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2024年不锈钢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这次座谈交流会都讲清楚了
来源: | 作者:Emma | 发布时间: 2024-01-25 | 400 次浏览 | 分享到:



   “终端用户缺乏全面了解不锈钢的数据平台。”

   “目前,国内不锈钢废料整体利用率比较低,要完善不锈钢回收利用体系。”

   “在钢结构领域,轻质高强是不锈钢冷弯型钢的发展方向。”

   ……

图为会议现场

   1月23日下午,来自不锈钢及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协会的代表齐聚北京,就各行业不锈钢应用情况、未来需求及发展等话题进行座谈交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谋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不锈钢行业发展情况及2024年发展方向

   “总的来看,2023年,不锈钢行业实现了逆势发展。”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锈钢分会执行会长张志方介绍了2023年不锈钢行业的相关发展情况。

   从产量来看,2023年,我国不锈钢产量约为3600万吨(详细数据请关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官微后续发布),世界不锈钢产量约为5700万吨,我国不锈钢产量占世界不锈钢产量的比例创历史新高。

   从进出口情况来看,2023年,我国不锈钢出口414万吨,进口207万吨。他同时提醒道,受贸易壁垒影响,长远看我国不锈钢高出口量难以长期维持,未来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从产能情况来看,目前,我国不锈钢年产能在5000万吨水平,利用率在70%左右。2024年,我国确定新投入的不锈钢产能约有700万吨,计划投入的不锈钢产能约有600万吨,共计1300万吨。他提醒道,未来不锈钢产能的过剩程度可能会大于钢铁产能过剩程度,且目前不锈钢冷轧和热轧产能过剩程度均大于不锈钢炼钢产能。

   对此,张志方表示,不锈钢行业要不断提高自身发展水平,2024年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全方位创新,包括不锈钢生产工艺、产品应用领域开发、智能化发展等。二是绿色发展,如与上游行业共同进行不锈钢碳成本测算、借鉴其他行业好的做法助力不锈钢碳减排等。三是做好“强基”,我国不锈钢企业盈利水平参差不齐,要练好“内功”,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使我国不锈钢行业又大又强。四是加强自律,避免影响行业形象的事情发生。

   上下游对不锈钢的新“希望”

   会上,与会代表介绍了各自行业对不锈钢的需求、应用等情况,并对不锈钢提出新“希望”。

   在建筑行业,该行业目前每年使用不锈钢约600万吨左右,占不锈钢产量的20%左右。建筑行业所需不锈钢有三点要求,一是要求绿色低碳,目前不锈钢碳排放相关数据尚不清晰,有待梳理、统计、完善;二是要求具备经济性,目前该行业多使用不锈钢复合板,但不锈钢复合板焊接难度大、使用效果受限;三是特别要求强度高且耐腐蚀适中。此外,该行业还希望能加快制定如不锈钢型钢等的相关标准。

   在石油化工行业,该行业所需不锈钢基本是板材、管材、锻件三大类,且大多是300系不锈钢,但随着产业转型发展对不锈钢提出新需求,不仅对耐高温、耐腐蚀等不锈钢性能要求提高,尤其是精细化工、换热器等领域,对不锈钢热加工性能、耐腐蚀性以及性价比高等新需求。

   在电梯行业,2023年电梯行业用不锈钢有超3个百分点的增量,使用潜力非常大,但目前该行业高端产品(使用不锈钢制造)推广难度较大,主要原因是用户对不同牌号不锈钢的了解不深。

   在食品包装行业,食品级不锈钢尤其对耐腐蚀性能要求高,该行业对不锈钢采购量小、频次多,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拿不到一手的不锈钢材料。

   在钢管行业,目前我国不锈钢管年产量超300万吨,占比超过3%(目前我国碳钢钢管年产9900多万吨),主要用于民用领域,虽然目前增幅不是很大,但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机械、钢结构等下游行业协会代表也分享了不锈钢相关应用情况。

   同时,废钢、钼、镍、铌、铁合金等上游行业协会代表均对不锈钢绿色发展提出了新“希望”,包括如何评估测算不锈钢碳足迹、能否统计废不锈钢在生产中的节能效益等。

   此外,与会代表还表示,将与不锈钢分会在多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包括完善不锈钢回收利用体系,统计废不锈钢价格、生产、销售和应用情况,纳入非会员单位不锈钢相关数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