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2023年中国不锈钢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来源: | 作者:Emma | 发布时间: 2024-01-22 | 34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更好地服务于中国不锈钢行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不锈钢分会成立于2023年4月11日,承接了原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的业务活动,积极发挥协会“发展不锈钢、沟通供需方、服务产业链、促进国际化”的职能作用,为中国不锈钢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回顾2023年,不锈钢行业面临着严峻复杂的市场经营环境,钢材价格较大跌幅,下游需求复苏不及预期,企业盈利空间大幅缩减,经营业绩大幅下滑。在国内国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不锈钢行业克服重重困难,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宝丰特材年产12000吨精密不锈钢无缝盘管顺利量产并成功实现国产替代;泰山钢铁用二氧化碳替代氩气、氮气冶炼不锈钢成效显著;由我国牵头制定的钢丝绳领域专用国际标准《丝绳》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批准发布;不锈钢企业积极参与超低排放改造等等。经网络公开投票,2023年中国不锈钢行业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发布如下:   

   1、铬锰镍氮系奥氏体不锈钢项目入选工信部团体标准应用示范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大力发展团体标准,推进团体标准应用示范,今年2月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推荐,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等单位编制“铬-锰-镍-氮系奥氏体不锈钢钢板和钢带系列标准”。两项标准由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牵头起草,青拓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编制。

   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解决了铬-锰系奥氏体不锈钢长期以来无标可依的问题。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实施,不仅在不锈钢制品行业引起高度重视,在铬-锰奥氏体不锈钢生产企业也得到广泛共识。

   2、东北大学联合中信金属和宝武太钢在提升不锈钢耐蚀性创新设计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该研究独辟蹊径,打破了传统“依靠洁净度控制和改性处理减轻夹杂物危害”的思维局限,创新提出“利用耐蚀铌铠甲(Z相)包裹有害夹杂物以显著提高双相不锈钢耐蚀性”的策略(图),攻克了“夹杂物引起腐蚀失效”这一久攻不克的顽疾。该策略在系列双相不锈钢(S32101、S32304、S32205、S32507、S32707)中具有很强的普适性,于太钢成功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显著提升了双相不锈钢产品的耐腐蚀性能。该研究为不锈钢材料腐蚀防护提供了新思路,对保障高端装备长寿命和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3、青拓集团高强度经济型不锈钢批量供货远大活楼上水堂等装配式建筑项目

   2023 年 3 月份,全部采用青拓集团 S32001、QN1803 和QN1804等高强度经济型不锈钢的远大活楼上水堂项目-2000 套全不锈钢公寓大楼顺利竣工。从开建到封顶历时18天,远大活楼再次刷新了中国基建狂魔的速度。同时又喜获欧盟《CE-CPR 指令: 活楼工厂认证证书》,开创了不锈钢装配式建筑应用新的篇章,也为中国装配式不锈钢建筑出口打下坚实的基础。相比同类型碳钢装配式建筑,远大活楼采用高强度经济型不锈钢,实现了 30%轻量化设计,兼具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青拓集团极具性价比的高强度经济型不锈钢新材料成功运用于建筑项目,为世界建筑行业解决“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等诸多问题提供了更加多元、更为智慧的解决方案。

   4、“一种提高双相不锈钢冲击韧性的工艺方法”获得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显示,钢铁研究总院、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种提高双相不锈钢冲击韧性的工艺方法”(ZL201910015424.8)获得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推动产品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核心产品的竞争力。通过研发和销售的双轮驱动,紧抓行业的发展机会,积极实施降本增效,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推动了主营业务的稳步发展和提升。

   5、太钢助力西部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顺利投产

   5月,我国西部首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广西防城港3号机组投产仪式在防城港核电基地举行,太钢作为关键材料的供货企业,圆满完成保供任务。太钢作为国内知名的不锈钢制造企业,近年来已成为国内核级不锈钢板的主要供货企业,其中特厚、宽厚核级不锈钢是唯一供货企业。防城港二期工程2台机组堆内构件就采用太钢核级不锈钢板制造,作为核电站“心脏”的堆内构件,承担着控制堆芯冷却、保证控制棒系统运行通畅、准确定位核燃料组件等重要任务,是核电站安全级别最高的设备之一。包括堆内构件用不锈钢在内,太钢为该项目提供了近5000吨的核级不锈钢产品。

   6、久立集团并购德国EBK,实现中外合作互利共赢

   2023年5月底,久立集团并购德国EBK公司的交割仪式于德国北威州克罗伊茨塔尔市举行。久立集团作为主营工业用不锈钢及特种合金管材的行业龙头企业,长期以来致力于全球化发展战略,积极寻求布局海外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仅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收购境外优质资产和业务,符合公司长远规划及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复合管国际市场。EBK公司是德国百年企业,主要从事复合管、结构管生产,技术独到,工艺先进,拥有优质客户资源。此次并购,坚持资源嫁接、优势互补,是久立集团全球化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

   7、太钢获全球钢铁行业“奥斯卡”提名奖

   10月16日,世界钢铁协会公布了2023年(第14届)“Steelie奖”获奖名单,太钢“铁镍基合金宽厚板制造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获年度创新奖提名奖,这是太钢首次获此殊荣。太钢经过近2年的专项攻关,首家突破了铁镍基合金立弯式连铸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完成铁镍基合金宽厚板国产化和升级换代,实现13吨以上N08810和8吨以上N08120合金宽厚板全球首发,整体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铁镍基合金宽厚板生产中一系列质量缺陷问题,实现了合金生产工艺流程的重大创新。项目申请发明专利4件(授权1件)、形成企业专有技术10项。目前,太钢研制的铁镍基合金宽厚板已应用于我国国产化材料首台(套)光伏多晶硅项目。

   8、北港新材料GN500不锈钢道路防撞护栏通过了三种实车撞击测试

   10月16日,广西北港新材料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北京中交华安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交通大学、冠众中企(上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守正创新”的理念指引下,共同研发的GN500高强韧不锈钢三波板高速公路护栏正式通过实车足尺碰撞试验。试验结果令人振奋,开启高强韧绿色低碳护栏新材料时代!

   北港新材料领导一直高度重视不锈钢道路防撞护栏等新兴应用领域的研究创新,GN500不锈钢道路防撞护栏的实车测试成功,充分表明了不锈钢道路防撞护栏的应用普及新时代正在快速展开魅力画卷。GN500不锈钢道路防撞护栏的三种实车测试成功,将会显著推动不锈钢道路防撞护栏的研制生产与应用普及。

   9、突破“卡脖子”难题 太钢首发燃料电池用不锈钢

   2023年11月,太钢超级超纯铁素体不锈钢TFC22-X向国内燃料电池龙头企业完成批量交付,实现新能源领域用关键战略材料国内首发,解决燃料电池行业“卡脖子”关键战略材料问题,助力国家“双碳”目标落地。为解决关键战略材料“卡脖子”难题,太钢产销研团队通力配合,在没有任何可借鉴技术和经验的情况下突破特殊元素含量精确控制的关键技术瓶颈,解决高特殊不锈钢的冶金难题;开发一系列针对韧性控制的变形制度、加热和冷却技术,实现高特殊高铬铁素体不锈钢的稳定生产;解决系列产品热处理及酸洗的技术难题,确保产品性能和表面质量得到稳定控制,实现产品规模制造的质量受控、生产稳定。

   10、太钢不锈、浦项张家港、泰山钢铁、华乐合金完成三项超低排放改造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展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进展情况公示工作。截至2023年年底,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浦项(张家港)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华乐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不锈钢企业完成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三项超低排放改造。浙江振石集团东方特钢有限公司、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两家不锈钢企业完成清洁运输部分超低排放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