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应用
STAINLESS STEEL application

装备制造

宝钢不锈高强不锈钢成功用于国产新能源车车身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6-12-20 | 1910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悉,由宝钢不锈联合集团内其它相关单位自主研发的强度超过1000兆帕的高强不锈钢车身,已成功应用于比亚迪国产新能源纯电动客车,并将出口欧洲。
    近年来,新能源客车特别是纯电动客车市场发展迅速。为进一步降低车身重量、节省能源,同时增加电池组数,提高续航能力,汽车的轻量化受到车企的高度重视。而高强钢等新材料的开发应用,使车身轻量化成为可能。过去几年,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国内车企非常重视汽车的轻量化设计,纷纷推出环保节能的新车型投放市场。
    目前,欧洲、北美等发达地区已广泛采用纯电动客车作为城市公交及城际交通工具。结合产品的生命周期成本,国外用户纷纷将电动汽车设计寿命要求从常规的8年提高到15年甚至20年,这对汽车用材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将车架材料从传统的碳钢车身更新为不锈钢车身,成为主流趋势。在新能源汽车出口市场,国外用户只接受不锈钢车身。高强不锈钢较高强碳钢及铝合金具有更高的抗疲劳性能及抗碰撞吸能能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客车的安全性。针对这个需求,结合不锈钢材料的特点,宝钢不锈为用户推荐了一种高强度的不锈钢新材料。
    传统不锈钢材料屈服强度已经无法满足国内的汽车轻量化需求。为满足用户打入国际市场目标,在针对出口市场的新车设计时,宝钢不锈、中央研究院不锈钢技术中心、佛山宝钢和宝钢型钢全力协同,结合用户需求,提前介入,积极开发生产高强不锈钢材料及零部件加工。新材料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延伸率等各项指标表现突出,尤其是具有良好的加工成形性能,不仅满足不锈钢车身设计要求,还能实现轻量化目标。
    今年7月,比亚迪采用宝钢不锈高强钢完成全球首台强度超过1000兆帕的高强不锈钢车身纯电动客车,并参加了2016年德国汉诺威车展。据悉,目前国内多家知名客车企业户也对宝钢不锈新材料表现出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