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应用
STAINLESS STEEL application

装备制造

太钢专用不锈钢材料成功用于防城港核电机组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5-11-13 | 1224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并网发电,该机组核岛主设备——堆内构件用不锈钢板全部由太钢生产。这是继阳江核电站2号机组、红沿河4号核电机组之后,用太钢牌核级不锈钢板制造堆内构件的第三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堆内构件采用纯奥氏体不锈钢材料制造,其作为核电站“心脏”,核安全级别为最高级,是核电站安全运行的关键设备之一。在太钢研发成功之前,该材料长期依靠从国外进口。堆内构件在高剂量中子辐照、高温冷却剂冲刷和振动的环境下工作,使用寿命与核电站服役期相同,均为60年,因此对不锈钢材料的质量要求非常高。太钢自 2007年研发堆内构件用核级不锈钢板,解决了不锈钢板材洁净度和超宽、超厚、组织控制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涵盖全部规格钢板的生产工艺技术,产品质量稳定。防城港1号、2号两台机组用不锈钢板从组织生产至钢板全部交货验收,仅用6个月时间。有关数据表明,太钢核级不锈钢板材的质量已经达到和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截至目前,自岭澳二期以来,太钢已成功向几乎全部已发电或在建核电项目提供了包括堆内构件、安注箱和压力容器等大量核级不锈钢材料,相继批量开发成功CAP1000、CAP1400、华龙一号等第三代核电用系列不锈钢材料,是国内核级不锈钢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具有堆内构件用核级不锈钢板供货能力的钢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