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观点

INTERVIEW

VIEWPOINT

访谈/观点
高祥明: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加快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3-15 | 18946 次浏览 | 分享到:
    “我们应该对钢铁行业充满信心。钢铁像粮食一样不可或缺,只存在多与少的问题,不存在要与不要的问题。”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在全国两会代表驻地接受中国冶金报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他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提振实体经济信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前所未有。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稳经济、稳增长,国家是下了真功夫、真力气和真决心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实业。钢铁行业应如何贯彻执行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祥明表示,“对于钢铁从业者来说,要牢记使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加快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高祥明进一步阐释说:“过去一年,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推动下,钢铁行业运行稳中向好,行业效益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令人鼓舞。新的一年,国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持续释放内需潜力,这给钢铁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但是也要看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能增长冲动、运行成本上升等等,也对钢铁工业的健康运行构成新的挑战。巩固好的运行态势,还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钢铁行业义不容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火电、钢铁等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据估算,这一轮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总投入将达到上千亿元,吨钢环保运行成本预计增加近百元。高祥明告诉记者:“怎样达到超低排放,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难题。”
    “投资巨大、技术障碍、运行成本高等都是钢铁行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一一克服的难题。”高祥明坚定地说,“尽管压力巨大,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钢铁行业义不容辞”。
    高祥明表示:“国家即将发布《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钢铁企业要积极落实行动方案,解决两大突出问题,尽快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一是要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高关键减排技术的稳定性;二是要加大对无组织排放的管理力度,积极寻求解决技术和方案。”
    同时,他建议,政府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创造有利条件,给企业更多支持和帮助。比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前期资金投入大,后续运行成本高,建议政府配套专项资金,减免一定比例的环境保护税,以减轻企业负担。超低排放装备全面运行后,企业能耗水平就会升高,建议国家对现行的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政策做相应调整。再如,很多企业还不具备铁路运输条件,难以达到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中有关铁路运输比例的要求,需要地方政府及铁路主管部门协调解决铁路运输线建设问题。另外,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服务和监管,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钢铁行业要加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要加快进度。”高祥明说,“经过3年的努力,全国化解了1.5亿吨过剩产能,彻底清除了‘地条钢’,下一步的任务是要防范已化解产能复产,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严禁新增产能,巩固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对此,政府要下大决心,用铁手腕。同时,政府与企业要在建标准、增品种、提质量、树品牌等方面做更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有效改善钢材供给质量,补齐短板。” 
    高祥明指出,近年来,铬锰系不锈钢发展迅猛,已占到不锈钢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由于没有标准,缺乏管理,对不锈钢的生产、流通、消费和废钢回收利用都产生了不良影响,亟待制订标准、严格监管。对于钢铁类已有标准,应进一步修订,加快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作为钢铁企业来说,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换代,着力提高现时短缺和能够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比重,不断满足国民经济新的发展需求,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带动消费升级。
    高祥明进一步指出,当前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产能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工作重心应该逐步转向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布局、提升综合竞争力上。
    “兼并重组是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优化存量的有效途径,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大势所趋。”高祥明说,“推进兼并重组,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总结经验,积极稳妥推进。”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尽快出台税收优惠、土地使用、债务处置、人员安置等与兼并重组相关的政策文件,明晰责任主体,抓好政策落实,消除制度制约,为兼并重组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坚持市场推动,依靠市场机制优化配置资源,不搞“拉郎配”。充分利用市场的“手”,用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手段进行兼并重组。
    三是采用多种方式,如通过出资新设集团公司、吸收合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交叉持股、债转股等多种方式实施兼并重组,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整合,同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只要加快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一定能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高祥明信心十足。
  (来源:《中国冶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