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观点

INTERVIEW

VIEWPOINT

访谈/观点
江庆元:宝钢德盛努力承担起集团不锈钢业务核心平台责任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4-19 | 30385 次浏览 | 分享到:

    早春时节,万物生发。日前,宝钢德盛党委书记、董事长江庆元接受专访时,言语中充满了一种振奋和希望。
    江庆元介绍说,宝钢德盛年产570万吨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已于2018年11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紧密围绕中国宝武总体战略布局,推进宝钢德盛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集团公司钢铁板块布局优化、不锈钢产能调整转移创造条件。中国宝武第一次党代会对宝钢德盛提出了新要求:做好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建设,承担起集团不锈钢业务核心平台的责任。这更为我们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一手抓生产经营 ,一手抓工程建设”是宝钢德盛今后几年的工作主线。江庆元表示,根据中国宝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路线图”、“施工图”,宝钢德盛已经制订了相应的任务书。

    提升产能规模
    宝钢德盛将按照商业计划书“成为世界一流的不锈钢板材精品智造服务商,成为两百亿级营收、十亿级利润的不锈钢企业”的要求为目标,实施绿色、精品、成本、智造战略。通过深化对标找差,聚焦成本改善、产量规模提升、资产效率提高、品种规格拓展、劳动效率提升等工作的开展,努力实现经营绩效较大改善;同时提升和完善灵活的的制造体系能力,加大“填平补齐”工作的推进力度,建设好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
    在生产经营上,宝钢德盛将着力提升产能规模,进一步降低吨钢成本。目前,各工序成本改善都已经制订倒逼目标。如炼铁工序,是确保高炉系数、铁水一罐制,力争高炉系数达到4.5;炼钢工序,扩大炼钢连铸生产能力,在利润最大化前提下,确保完成200~220万吨板坯产量;热轧工序,碳钢生产能力确保在100万吨以上,摊薄固定成本,降低煤气放散。
    同时,要提升体系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创新机制、激发潜力。宝钢德盛已着手组建合金熔化炉、碳钢热轧和冷轧专项经营团队,以效益最大化为前提,深入推进与韶钢对标找差工作,重点在生产制造、技术标准、成本改善等领域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同时,结合集团信息化建设经验及宝钢德盛570万吨项目建设新要求,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投用,推进实施宝钢德盛信息化五年发展规划(2019年-2023年)。落实中国宝武标准财务系统2019年年底覆盖。

    践行共建共享
    江庆元着重谈到,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是中国宝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公司使命,是中国宝武实现战略愿景的重要路径。
    宝钢德盛将着力践行共建共享。如进一步推进集团财务公司银票工作,与欧冶云商聚焦融合。采购业务,与欧冶采购平台的标准化采购流程对接,实现采购协同降本;物流业务,扩大佛山、无锡两地代理仓储合作业务,实现货源统筹调配,降低海运物流成本;电商业务,通过推行仓单交易模式,将全品种化整为零,稳定地同步投放至欧冶综合平台,实现在线销售。
    在积极推进专业化整合方面,宝钢德盛正与宝武环科研究后续钢渣、水渣等固废综合利用的合作模式。并配合宝地资产,推进罗源土地开发,实现员工向城区转移,建成商务、办公、生活配套设施。

    推进基地建设
    “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着力推进基地建设,进一步承担起集团不锈钢业务核心平台的责任’是宝钢德盛今后几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江庆元强调,宝钢德盛570万吨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的建设,是落实中国宝武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亿万千百十”战略的重大落地举措。
    目前,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如炼钢品种结构调整技术改造项目,一季度已完成项目施工并开展热负荷试车,实现老炼钢产能规模提升,品种拓展;做好 HRAPL机组深度调试,按计划3月已正式开展热负荷试车,改善酸洗工序产品质量,拓展产品规格,解決冷轧原料问题;围绕公司年产570万吨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规划方案,集中资源力量加快1780毫米热轧施工和其他规划项目进度,计划二季度完成主体桩施工;2019年一季度已完成炼钢连铸(一步)工程立项工作,二季度启动原料场地基处理工程、1600毫米酸洗工程建设,三季度启动360平方米烧结机、2500立方米高炉工程建设。

    强化党建工作
    宝钢德盛在生产、建设两手抓的同时,将以“四个着力”强化党建工作的实效性,保障企业目标落实——着力加强“三基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着力规范干部管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服务企业中心,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着力推进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尤其是在推进党建品牌建设上,宝钢德盛将持续推进党建“四个文化”和“八大品牌”建设,注重将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与品牌创建有机结合,持续提升党建品牌内涵,力争把党建品牌融入企业文化理念。积极开展“1+1”创建活动,通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建设、“一支部一阵地”党员活动场所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党支部工作品牌”、“党员活动阵地”,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活力,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2019年,宝钢德盛将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力争承担起中国宝武不锈钢发展的使命,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牢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跑赢大盘 超越自我 追求卓越”为经营方针,努力实现利润目标2亿元的工作目标。
    (来源:中国宝武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