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行业要闻
广青科技300系基体长效抗菌不锈钢实现量产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20-05-13 | 1499 次浏览 | 分享到:
    广青科技近期大力开发300系抗菌不锈钢,经过2个月的研发、试产、检测及推广,目前300系含铜抗菌不锈钢已稳定批量生产。
    众所周知,300系不锈钢因其优异的耐蚀性和加工性,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钢种,占全球不锈钢消费量约50%,抗菌不锈钢多用在厨房厨具、食品加工、医疗卫生、公共设施等领域,大都要求材料有良好的成型性和加工性,部分器具加工后还需打磨抛光,所以300系基体长效抗菌不锈钢是最优的选择,也是当前真正被批量应用的材料。
    广青科技300系抗菌不锈钢为自主研发,现阶段量产了301Cu和304Cu两个抗菌钢品种,白皮No.1钢卷订单为公司厂内退洗后直接交货,2B钢卷由广东甬金进一步冷轧、退洗后交货,已交货产品厚度为0.4-4.0mm,累计交货四个批次共500余吨,质量和性能受到沈阳、北京、厦门等地客户的一致好评。
    为了确保产品能达到抗菌效果,自抗菌钢开发之初,广青科技就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杨柯教授建立合作,杨柯教授团队是国内最早研究抗菌不锈钢的团队之一,在钢种开发和抗菌机理方面均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广青科技首批300系抗菌钢No.1及2B试片经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检测,对大肠杆菌具有良好的抗菌效果,实验最终结果显示抗菌钢样品抗菌率达到99%以上,比对的普通304钢种2B样品表面布满细菌,无抗菌性,另外特别针对300S抗菌钢2B试片进行了打磨后检测抗菌性,抗菌率仍能达到98%以上。
    为了进一步验证材料的抗菌性,广青科技将300系抗菌不锈钢样品委托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进行抗菌检测,依日标JISZ 2801:2010执行。检测结果表明,300系抗菌不锈钢No.1和2B表面试样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抗菌率均达到99%以上。
    为了获得优良的抗菌性,300系抗菌钢中铜的加入量均大于3%,铜会使材料有效热加工区间减小,热轧钢卷容易出现裂边等缺陷,增大了生产难度,广青科技技术和生产部门深入研究,齐心协力,妥善解决了相关缺陷问题,固溶处理后的抗菌不锈钢强度、延伸率、硬度等机械性能指标与普通304相当,因铜的加入,MD30更低,材料的冷加工成型性优异,在生产保温杯、厨房水槽等产品时更具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