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行业要闻
鞍钢成功开发第四代核电用316H不锈钢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20-01-14 | 1600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鞍钢消息,面对国家战略项目的关键材料需求,鞍钢举全集团之力,采用不锈钢连铸坯—电渣重熔—轧制—固溶——酸洗、钝化工艺,集中了鞍钢集团最优质的科研、生产资源,日前成功开发了第四代核电用316H不锈钢。
   快堆是快中子反应堆的简称。其是世界上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主力堆型,代表了核能的发展方向。而600MW级示范快堆项目则是国内首个核电快堆项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项目主体结构采用的钢板为316H不锈钢,其各项性能指标要求已远超出传统316H的范畴,以至于在建造示范项目的时候,国外供应商面对苛刻的技术指标要求,望而却步。
   鞍钢成功研发该产品,不但顺利成为国内首家以连铸坯为原料生产316H不锈钢的钢厂,缩短了钢板的生产周期,同时还大幅降低了钢板的生产成本。实现了包括钢中铁素体含量的国标要求;钢板(碳含量0.04%—0.05%)通过了敏化处理后的晶间腐蚀试验,突破了国标要求;钢板模拟焊后热处理性能优异,使鞍钢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具有模焊要求的316H钢板的企业,首批订单实现供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