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应用
STAINLESS STEEL application

建筑设施

太钢给大“海星”造“铠甲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7-11-07 | 1976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环渤海地区的国际性航空枢纽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建设初见雏形。俯瞰如海星形状的航站楼其中两个“触角”已经披上了银色“铠甲”。这银色“铠甲”全部由太钢生产的新型不锈钢材料打造,实现了不锈钢材料在国内大型公共建筑屋面的首次铺设应用,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整块不锈钢金属屋面工程。据悉,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一期22万平方米不锈钢屋面材料全部由太钢提供。
         不锈钢焊接屋面是近年来在欧洲地区和日本等国家广泛应用的新一代金属屋面系统。屋面所有接缝采用连续焊接成为一个整体,能彻底防止渗漏。同时,屋面与屋顶结构件焊接固定,极大提高了屋面的抗风掀能力,确保了屋面的结构安全,而且不锈钢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维护成本低,综合性价比高。但是,不锈钢屋面系统所采用的特殊加工安装工艺对材料的强度、表面质量、焊接性能、热膨胀系数等指标要求很高,一直以来,只有国外少数企业掌握关键技术。
         太钢作为我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始终致力于先进不锈钢材料的研发与生产。2012年,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设计之初,太钢就提前介入,营销、技术和生产部门全面配合,积极为业主和设计单位提供屋面用不锈钢材料从设计、生产到延伸加工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太钢研发的445J2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具有强度高、焊接性能好、热膨胀系数小的特点。为满足沿海地区的特殊环境要求,太钢还专门针对CL离子腐蚀进行成分设计与优化,使材料的耐腐蚀性能更贴近工程实际需要,寿命可达80年以上。生产过程中,太钢选用特殊轧辊轧制,使产品表面呈现自然亚光效果,以满足机场建筑对光反射的要求,同时采用专线生产固化工艺路线,保证了大批量产品的一致性。进入安装阶段,太钢不仅按照工程进度准时供货,还把材料进一步加工成方便施工使用的规格尺寸,直接送到工程现场,有效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受到业主和施工方的充分肯定。
         目前,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屋面铺设工程正紧张有序推进。太钢研发团队表示,将紧紧围绕用户需求,对内严把产品质量关,对外不断提升现场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工程项目顺利进行,树立太钢品牌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