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应用
STAINLESS STEEL application

不锈钢应用

不锈钢 “鲑鱼眼”
来源: | 作者:Emma | 发布时间: 2024-04-03 | 617 次浏览 | 分享到:





高合金254SMO服役海洋环境

   挪威是世界领先的鲑鱼养殖生产国。“鲑鱼眼” 是一个漂浮的展览场馆,为鲑鱼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建造。 这个金属结构表面光滑无暇,其秘密是采用了6%钼不锈钢。

   “鲑鱼眼” 展馆漂浮在挪威哈当厄尔峡湾崎岖多山的海岸线上,它是一个直径 26 米的银色椭圆形结构,看上去像来自外太空的 "UFO"。实际上"鲑鱼眼" 是作为一艘船进行正式注册的。从上往下看,它是一个鲑鱼眼睛的精确解剖模型。丹麦Kvorning 设计公司将这艘栖息于峡湾的飞碟变成了现实。

©Kvorning Design

   鲑鱼眼用三根长绳拴在海底,只有从附近的罗森达尔镇乘船才能到达。为了在海洋腐蚀环境中保持这个标志性装置的良好外观,钼是必不可少的。哈当厄尔峡湾实际上是一个冰川凿成的入海口,与公海相连。它的含盐量随季节变化,冰雪融化时盐度较低,但一年中有几个月其含盐量与海水相当。

两艘电动渡轮确保所有游客能进行可持续的探索 

©Kvorning Design

   可持续的水产养殖

   世界野生鱼类资源正面临着极大的压力。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过度捕捞的鱼类种群比例增加了一倍多。世界上近90%的鱼类资源的捕捞量已达到或超过其极限。作为替代方案的海产品养殖或水产养殖业不断增长。50年前水产养殖并不普遍,但是现在人们消费的所有鱼类海产品中,超过一半是养殖的。

   当然,海产品养殖并不天然具有可持续性:在自然水体中养殖的鱼类往往会造成严重污染、传播疾病,而且要依靠捕获的野生鱼类作为饲料。当地水产养殖公司Eide Fjordbruk 委托制造了"鲑鱼眼"场馆,该公司希望通过这个壮观的景点和艺术设施,吸引人们关注水产养殖的方方面面,以及如何改进水产养殖,在为更多人提供食物的同时减少对地球的影响。

在"鲑鱼眼"场馆内,游客可以在一个横跨四层的沉浸式视听展示装置中亲身体验,了解水产养殖及其生产技术的影响。到了晚上,"鲑鱼眼" 变身为一家特色餐厅,其食材都是在几米远的海上人工潜水捕捞的 ©Kvorning Design

   不锈钢鲑鱼鳞片

   为了模仿鱼鳞的外观,这个椭球结构包覆了9250块6%钼不锈钢(UNS S31254) 制成的重叠盖板。添加高含量钼的6%钼不锈钢成为最耐腐蚀的不锈钢牌号之一,能够承受海水的浸泡。这个牌号的不锈钢常常用于海水淡化和化学加工等极端腐蚀环境下的应用。6%钼不锈钢不但具有极高的抗点蚀和缝隙腐蚀能力,而且其强度比标准奥氏体不锈钢牌号高50%以上。尽管这些不锈钢 “鱼鳞片” 每天都被海浪侵袭,但它们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松动、扭曲或生锈,而且所需的维护最少。

 “鲑鱼眼” 椭圆形结构上覆盖的重叠金属板能够抵御恶劣的环境,而且维护成本最低 ©Kvorning Design

   "鲑鱼眼"场馆的材料选择也反映了该项目背后的环保意图。高合金化的不锈钢不会向水中释放任何有害物质,并将在海洋环境中持续数百年。在其漫长的使用寿命结束时,不锈钢也可完全被回收再利用。鲑鱼眼和它的不锈钢鳞片,永远静静地凝视着天空,呼唤人们更近距离地探寻水产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