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下游资讯
胡德芳代表:船舶工业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 | 作者:Emma | 发布时间: 2024-03-12 | 124 次浏览 | 分享到: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集团渤海造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德芳在接受《船报》记者采访时,结合船舶工业发展实际,就中国造船业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两大重要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关于造船业发展新质生产力

       船舶工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应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方向,在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三个方面发力。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了“新质生产力”的概念。在今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其作出了系统全面阐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船舶行业该如何培育自身新质生产力呢?胡德芳表示,船舶工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应以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为方向,在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三个方面发力。

       作为一项原创性概念,新质生产力包含着丰富的内涵。胡德芳认为,从船舶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新质生产力有别于传统生产力,是以高新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新产业新业态为主要支撑、更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船舶工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推动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国和船用设备生产国,在新质生产力生成中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

         胡德芳指出,从目前的发展形势来看,我国船舶工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在技术革命性突破方面,要强化工艺技术突破,持续加大基础科研投入,深入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提前布局智能制造、无人制造等前沿技术方向,奋力推进传统领域“迭代”、新兴业态“抢滩”、未来产业“占先”,着力把船舶行业打造成我国自主创新的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在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方面,要创新配置方式,坚持以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优化配置现有资源要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

       在推进产业深度转型升级方面,要加快推进船舶工业数字化转型,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抓手,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与制造技术融合应用,通过建设智慧工厂、数字化产线,推动传统造船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促进船舶工业由劳动密集型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行业转变。

       胡德芳表示,在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船舶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紧盯船舶行业发展方向,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基础制度,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科技创新管理体系,靶向破解制约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更好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有力支撑和推动我国由造船第一大国向造船第一强国迈进。

       关于造船业推进新型工业化

       船舶行业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创新驱动、人才培养、品牌价值创建‘三驾马车’为支撑,加快推动绿色转型,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

       新型工业化是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胡德芳表示,作为传统的装备制造业,船舶行业要全面贯彻国家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部署要求,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创新驱动、人才培养、品牌价值创建“三驾马车”为支撑,加快推动绿色转型,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提高船舶行业整体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这是“第一架马车”。胡德芳指出,船舶工业是科技创新活动活跃、科技创新成果丰富、科技创新应用集中、科技创新溢出效应强的产业,是科技创新主战场。要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前沿研究,加快解决从“0”到“1”创新能力不足问题,把船舶行业打造成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供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和市场供应者,牵引需求、创造需求。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牵头开展重大任务协同攻关,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新范式。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而人才正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第二架马车”。胡德芳强调,船舶行业要落实新型举国体制要求,依托重大工程项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拔尖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组合拳,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船舶行业新型工业化提供人才支撑。要优化完善科技奖励制度,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让更多“千里马”在船舶行业竞相涌现;要健全长期稳定支持科技人员潜心研究的保障机制,让科研人员安心科研、潜心创造。

       品牌价值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第三架马车”。胡德芳指出,当前我国船舶行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要着力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瞄准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超大型集装箱船、大型邮轮等高端产品,优化产品结构,着力打造精品船型,增强高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聚焦提升船舶海工产业全球影响力,巩固发展欧洲市场,拓展美洲、亚洲、中东和非洲市场,加强与国际头部航运公司、货主等船东的战略合作。

       胡德芳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新一代绿色技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船舶行业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加快创新突破带来了重要机遇。在“三架马车”的支撑下,要加快推动绿色转型,以科技创新为抓手,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下大力气推进核心技术创新迭代,以科技创新加快提升船舶产业全球竞争力;要进一步加大绿色化、智能化转型主动布局和前瞻投入力度,加快甲醇、氨燃料等低碳零碳燃料船用发动机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绿色动力船型谱系化供给;要致力打造先进船舶总装建造体系,加快船舶总装建造数字化转型,加大高端、绿色、智能船型市场推广,巩固提升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市场份额,积极布局新能源、特气等产业发展,推动船舶海工产业持续向高技术高附加值领域拓展;要支持各企业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壮大主导产业,深化精益造船,走好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加快把船舶行业打造成为中国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