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
data
数据
攀长特炼钢总厂一作业区成功开发53Cr21Mn9Ni4N不锈钢连铸坯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8-08-03 | 779 次浏览 | 分享到:

    7月22日10点46分,攀长特炼钢总厂一作业区三流连铸机成功拉出200方19支53Cr21Mn9Ni4N连铸坯,这标志着连铸品种又增加新成员。
    奥氏体不锈钢53Cr21Mn9Ni4N主要用于制做汽车发动机排气阀,存在其含N高,Si低, 成分不易控制,高温塑性较差,轧制时容易劈头或开裂等生产难点。2016年8月29日曾试验生产150方,因坯头过拉矫机后上翘,无法通过在线切割机,而宣告失败;连铸工艺停止,一直安排模铸生产。经过一年多的工艺摸索,攀长特炼钢总厂一作业区采用电炉+AOD+LF三步法冶炼加模铸线生产工艺逐步成熟。为提高成材率、减少一次开坯费用,充分发挥长钢小方坯设备优势,该厂决定试验采用三步法冶炼加连铸线生产工艺试验。该工艺如果开发成功,吨钢连铸工艺比模铸工艺路线制造材料成本节约800元,全年为公司节约成本将达上百万元。为了确保此次连铸拉坯成功,该厂在冶炼前和技术中心一道反复讨论工艺,并制定了详细的连铸改进措施,如将150方试验改为200方试验生产,头坯提拉速,前几米内没用二冷水,调整拉矫机压下力等。此次开发,厂部和作业区领导非常重视,在冶炼过程中,技术人员们坚守在生产现场亲自指导成分的调整和控制,为今后多炉连浇积累冶炼经验;同时,连铸全体人员精心准备和精细操作,成功拉出表面平整度好,振痕小的优质连铸坯。该连铸品种的成功开发,不仅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为优化产品路线提供了可靠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