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柴志勇一行参加淄博不锈钢产业发展论坛
来源: | 作者:xx | 发布时间: 2023-03-27 | 732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23日,由上海期货交易所、淄博市商务局、周村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山东省不锈钢行业协会、周村不锈钢行业协会、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齐鲁金融研究院联合承办的淄博不锈钢产业发展论坛,在素有鲁商发源地之称的周村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不锈钢企业的代表参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柴志勇、秘书长刘艳平也参加了会议,柴志勇还作了题为“不锈钢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柴志勇介绍了历年来不锈钢行业的运行情况。2001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消费国,全年不锈钢表观消费量达225万吨。2005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年产量达316万吨。2005年中国的不锈钢进口量创历史最高,达到313.2万吨。2010年中国成为不锈钢净出口国,出口量达153.8万吨。2014年净出口量达到最高,净出口不锈钢302.6万吨。随着2017年印尼不锈钢项目投产,进口量增多,净出口量下降。中国不锈钢产量2000年占全球比例不足3%,2014年占比达到52.9%,此后一直维持在 50%以上,2020年占比创历史新高达到60%。中国不锈钢行业发展到现阶段,在巩固传统应用领域的同时,应积极开发和开拓新兴的应用市场。未来不锈钢作为寿命周期成本内最具低碳绿色发展的钢铁材料,应用空间广阔。随着装备制造、民用民生等各领域产品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尤其地下管廊、洁净直饮水、燃气安全与建筑、道路安全等各项生产生活休闲设施不断优化美化升级,中国不锈钢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

  周村不锈钢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历经几十年的风雨洗礼,已经从最初的几家门店,发展成为吞吐量江北第一、全国第三的不锈钢商贸流通集散地,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二级(终端)市场,年交易额达300亿元。周村区人民政府通过政策引导、规划引领、龙头带动、招大引强、金融赋能、完善配套等措施,扎实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加快推进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建设了中大慧科不锈钢产业园、万志达不锈钢医疗器械加工制造、世纪正华不锈钢精密加工件数字化生产线等一批投资大、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努力打造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