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常务副会长柴志勇应邀参加2022中国镍钴工业年会
来源: | 作者:xx | 发布时间: 2022-11-10 | 609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3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年中国镍钴工业年会”在江苏常州召开。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矿业、冶金、电池材料、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装备、环保、工程设计、科研院所、高校和投资单位等领域的代表参会。与会代表共商行业发展大计,聚焦资源保障,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受邀参会并代表不锈钢行业为大会致辞并参加了本次会议高层对话。 

  不锈钢作为中国钢铁产业的重要组成,近年来取得了高速发展。2000年到2021年的22年间,中国不锈钢产量从160万吨增长至3263万吨,增长近53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而同时期全球不锈钢总产量从1974万吨增长至5829万吨,仅仅增长了2.95倍。中国作为后起之秀,占全球不锈钢的比例从世纪初的3%上升至现在的近60%。中国不锈钢行业现在已实现了品种和规格的全面覆盖,加工制造及相关配套完整。不锈钢行业为下游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材料和服务,保障了中国工业制造业快速发展中材料的需求。

  不锈钢与有色行业息息相关。镍是不锈钢重要的原料,镍价的供应和价格波动直接影响不锈钢行业的生产和盈利能力。随着新能源电池行业蓬勃发展,不锈钢行业占镍消费的比例下降,但仍将长期维持70%左右的消费份额。

  镍行业的发展不仅为不锈钢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证,同时镍在冶炼过程中,特别是湿法冶炼的设备也需要不锈钢材料来支撑。新能源行业发展对不锈钢行业既有挑战,同时又充满新的发展机遇。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必然产生对不锈钢材料的新的需求,如充电桩、制氢行业都需要不锈钢,同时如果使用新能源,如氢气等生产不锈钢对于CO2减排,对于生态的改善,无疑是革命性的支持。

  今年受宏观经济疲软、国际政治局势多变及持续的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不锈钢产量出现5%左右的降幅,受库存和下游需求放缓的影响,三季度产量降幅更加明显,预计全国不锈钢产量比上年减少近150万吨。预计全年不锈钢产量将出现5%左右的降幅,全年产量预计3100万吨左右。

  当下我国“双碳”目标已提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势在必行,不锈钢作为绿色、长寿命、可百分之百回收的材料,必将焕发勃勃生机,近年来中国新增不锈钢产能陆续释放,积极开发和扩大不锈钢下游市场,做好企业与下游用户的对接将是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责任。愿有色行业、新能源行业与不锈钢行业携手并肩,共同开创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