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2018年中国不锈钢行业年会在京召开 不锈钢分会新一届领导机构产生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8-12-18 | 533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中国不锈钢行业年会于2018年12月17日在北京昆泰嘉华酒店顺利召开,来自政府部门以及不锈钢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研究机构等不锈钢分会会员单位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单位的约160余位嘉宾同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大计。





    本届年会是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要变化,国家政策法规要求日趋严格,我国不锈钢行业持续巨变以及市场需求也发生显著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行业重要会议。
    年会由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复兴主持并致欢迎词。工信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的领导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我国不锈钢行业提出新时期的新要求。不锈钢分会会长高祥明作了会长工作报告,秘书长刘艳平作了秘书处工作汇报。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复兴主持并致欢迎词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谢彬处长讲话

    谢彬处长从去产能、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增强市场发展活力、质量提升、创新引领发展、智能制造等方面阐述了相关政策和行业趋势。
    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完成,企业经济效益明显改善,行业运行平稳向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使钢铁行业面临市场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形成总需求波动下降和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严禁新增产能仍然是钢铁行业的红线;监管措施将进一步加强以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希望企业按照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法规要求,主动对标,加强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加和创新有效供给满足及引领需求。探索智能制造的发展新模式,提升企业品种研发、质量稳定性、成本综合控制能力,满足用户多品种小批量的需求。
    谢处长指出,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是我国不锈钢行业的权威行业组织,是不锈钢行业和政府间沟通的桥梁、联系的纽带,希望协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工作,深入探讨不锈钢行业未来发展战略,不断提升不锈钢产业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 徐衍光处长讲话

    徐衍光处长表示,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加剧,中国作为世界货物贸易的第一大国,是贸易摩擦的主要受害者之一。钢铁产品遭遇贸易摩擦最多,占总数1/3。在应对贸易摩擦方面,建议企业积极应诉,争取机会;加强行业出口自律,保持出口稳定有序;推动产品创新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勇于并积极参与公平竞争。



生态环境部 严刚处长讲话

    严刚处长阐述了钢铁行业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相关政策措施。环保部门正在制定推进超低排放标准,促进行业环保转型升级,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应对措施精细化和差异化管理。一是将加强氮氧化物排放控制,钢铁企业应加大脱硝治理;二是加强无组织排放管理控制,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和厂区面貌;三是提倡钢铁企业的清洁运输。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王宇辉副秘书长讲话

    王宇辉副秘书长指出,今年以来钢铁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生产经营稳中向好的态势明显。我国粗钢产量连续22年位列世界第一,占世界总量的一半。我国已进入粗钢生产消费的峰值平台期,但由于我国区域经济的不平衡,峰值平台会波动一段时间,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未来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加大和中长期L型的发展阶段,使钢铁行业将长期呈现总需求波动,阶段性产能过剩并存的格局,未来增幅有限。重点做好几下工作:继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推进行业兼并重组,提升行业竞争力;加强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智能制造提升产品质量一致性和稳定性,提高行业有效供给水平;淘汰退出低效产能,加大环保技术升级力度,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制造。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 王怀世秘书长讲话

    王怀世秘书长指出,我国不锈钢行业面临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强化环保稽查,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严峻,国内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的发展战略,努力适应新时代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全面提升不锈钢供给侧质量,取得了整体运行稳中向好,运行质量显著提升的好成绩。主要表现在优质产能释放,产量、销量同比均有增长;新产品不断涌现,高品质产品突破贸易壁垒出口海外市场;全行业效益大幅度增长;国际产能合作取得重大进展等方面。当前,我国不锈钢行业发展中也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不锈钢新增产能热度不减与不锈钢新的市场需求增长乏力的矛盾;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出口难度增加同时进口量增加带来的国内市场压力日益加剧;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细分市场上品牌培育亟待加强;标准体系不完善,技术指标相对宽泛,产品标准和应用标准之间脱节,难以满足不同应用领域的需要;迄今为止,一些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保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等。



太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不锈钢分会会长高祥明做工作报告《紧抓机遇、转型升级,推动我国不锈钢行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分以下三部分进行了详细阐述:2018年不锈钢行业运行稳中向好、2018年不锈钢行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当前形势分析和2019年重点工作。



不锈钢分会刘艳平秘书长做2018年秘书处工作报告

    报告对会费收支情况、会员发展情况、秘书处工作情况、分会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总结和介绍。目前不锈钢分会共有会员单位201家。不锈钢分会除了通过行业数据统计、期刊杂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会员提供日常行业信息服务外,还组织国际铁素体不锈钢大会、双相不锈钢大会和超级奥氏体和镍基合金大会、不锈钢高峰论坛等行业专业会议,以及推广不锈钢应用的相关会议,进行行业调研,为企业机构提供技术和业务咨询服务。


    按照不锈钢分会章程,此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六届常务理事会。随后召开的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本届会长单位,选举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为副会长单位,推选刘复兴为常务副会长,选举刘艳平为秘书长。

第六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

    会长单位: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副会长单位: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分公司、东北特殊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振石集团东方特钢有限公司、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冶金行业分会、五矿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大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久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元通不锈钢有限公司、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宏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
    常务理事单位:张家港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福建吴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连云港华乐合金有限公司、内蒙古上泰实业有限公司、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达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江苏星火特钢有限公司、江苏兴海特钢有限公司、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信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镍协会北京办事处、广东宝裕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求精集团、江苏信用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钢不锈钢冷轧丹东有限责任公司、温州市不锈钢行业协会、兴化市不锈钢行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