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行业要闻
不锈钢添加剂酸洗新技术助力行业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
来源: | 作者:Emma | 发布时间: 2023-05-19 | 8670 次浏览 | 分享到:
       艾尔德新技术开发(山西)有限公司(原山西艾尔德添加剂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DD公司)主要从事不锈钢酸洗添加剂的研发与应用,先后研发出了适用于各类不锈钢棒线材、中厚板、卷板及管材的系列功能酸洗添加剂及在硫酸或盐酸溶液中加入功能添加剂去除热轧不锈钢氧化皮的酸洗方法,并在不锈钢酸洗废酸的回收利用上也取得了突破。A D D公司的不锈钢添加剂酸洗技术融创新性、环保性、节能性、安全性和经济性五位一体,技术适应性强,便于推广,可与国内外现有的各种自动化、半自动化酸洗设备相匹配。


      作为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ADD公司技术团队经过20年的持续攻关,随着市场对酸洗技术需求和变化进行及时调整,使酸洗技术更加成熟,应用的不锈钢酸洗品种也更加齐全,至今已完成近百万吨各种不锈钢线棒材及板材酸洗任务。在为国内不锈钢企业提供不锈钢添加剂酸洗技术服务的过程中,ADD公司的不锈钢添加剂酸洗技术得到了广泛认可,甚至吸引日本不锈钢企业酸洗专家多次专程来公司对不锈钢添加剂酸洗技术进行考察交流,并得到其对公司技术先进性及实用性的高度肯定。ADD公司的不锈钢添加剂酸洗技术先后在国内、日本、美国、欧洲(生效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等获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山西省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类一等奖,其成果进入中国钢铁行业“十三五”科技成果汇编。
      欢迎囯内外不锈钢同仁在不锈钢酸洗及钝化工艺中与我们进行广泛交流,ADD公司将竭诚为所有用户提供最优质服务!

不锈钢添加剂酸洗新技术在“十三五”的推广与应用

——适用于各类不锈钢棒线材、中厚板、卷板

一、完成单位:山西艾尔德添加剂新技术有限公司

二、项目概况:

    热轧不锈钢表面氧化皮具有尖晶石结构,氧化皮致密与基体附着力强,很难去除。项目团队研发的添加剂酸洗技术,通过了国内外权威专家和有关部门的鉴定并获得了高度评价,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本项技术获得了突破性进展。项目组研发出了适用于各类不锈钢棒线材、中厚板、卷板及管材的功能性酸洗添加剂及在硫酸或者盐酸溶液中加入功能添加剂去除热轧不锈钢氧化皮的酸洗方法,淘汰了传统工艺中高耗能的高温熔盐碱浸工序,用单酸(硫酸或盐酸)加功能添加剂去掉了不锈钢酸洗过程中的混酸(硝酸+氢氟酸)工序。酸洗过程无氮氧化物产生,从源头解决了酸洗过程冒黄烟的环保问题,不使用氢氟酸,解决了氟离子对人体及水体的危害。新技术已规模化应用。

本项目获得了四项发明专利,其中一项已通过日本、美国、欧洲(进入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专利授权。

三、应用推广情况:

    截止2019年底,该技术在东北某钢铁集团的三条酸洗生产线,国产的半自动酸洗生产线,改造后的UVK隧道式全自动酸洗线及日本五十铃全自动酸洗线上成功运行。 

2019年技术进入山东某钢铁集团,在现有热轧卷板生产线上,在硫酸槽中加入功能添加剂,将混酸槽硝酸-氢氟酸换成单硝酸常温钝化,进行了400系卷板的规模化应用。

2015年开始,日本某钢铁集团不断派遣酸洗技术人员到我公司就硫酸+添加剂方法去除不锈钢线材氧化皮技术进行多次考察和交流。2016年以来,日本一家向各钢厂提供酸洗液的专业公司,开始寻求同我公司的合作。

四、项目创新点:

(1)率先使用盐酸+添加剂酸洗新工艺,去除400系列不锈钢盘条氧化皮,淘汰了高温熔盐碱浸工序,极大的降低了酸洗设备投入及酸洗成本。

(2)率先使用盐酸+添加剂方法代替硝酸-氢氟酸混酸工艺去除300系列不锈钢盘条氧化皮,酸洗过程中不产生氮氧化物,消灭了黄烟,降低了成本。

(3)率先使用硫酸+添加剂方法应用在热轧不锈钢卷板生产线上,杜绝了400系列热轧卷板酸洗过程中硝酸-氢氟酸混酸冒黄烟的问题,并且降低了酸洗成本和废酸废水处理成本。该技术还可用于各类不锈钢中厚板、不锈钢管材及线材上。

五、项目意义:不锈钢添加剂酸洗方法属于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技术。本技术及其推广应用对于创新我国不锈钢行业酸洗技术,促进“绿水青山”发展,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