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观点

INTERVIEW

VIEWPOINT

访谈/观点
太钢不锈钢业务的战略思考——柴志勇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20-02-04 | 33170 次浏览 | 分享到:

太钢2019年钢材产量上达到1100万吨的总量,其中不锈钢产量比2018年略低420万吨左右,2019年集团利润约35亿左右。围绕钢铁主业发展所做的几项工作:一是将与宝武在山西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在不锈钢、镍铬资源及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二是高效推进高端冷轧取向硅钢项目。三是推进不锈钢中板升级改造、棒线材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等一大批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不锈钢精品精益制造能力在。2020年企业会面对更大的压力,形势很难判定,太钢将秉持踏实生产的宗旨,应对所有的困难。太钢将始终围绕做强主业,延伸发展、多元发展、绿色发展的总体发展思路以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1、太钢不锈钢战略目标是布局“一核两海”做强钢铁主业

做强做大以不锈钢为主的特殊钢,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化钢铁企业。“一核”是指加大产品结构的优化力度,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将太原本部打造成高端特色精品钢材的核心研发制造基地。“两海”是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扩展发展空间,谋划在我国沿海海外地区,按照股权多元化与混合所有制的思路,采用新的工艺路线建设原料保障基地和不锈钢低成本生产基地,进一步巩固全球不锈钢领军企业的地位。

2太钢全球战略布

1)在全球市场中,在生产成本最低的地区进行产能布局。海外投资以资源投资为主,与国内不锈钢现有及规划产能相结合,形成完整产业链。

2)在最贴近市场需求的地区建设生产基地。

3、以持续的产品开发为发展动力
   
优化品种结构,品种差异化战略,开发独有高精尖产品,引领不锈钢消费。太钢的双相不锈钢钢筋开创了国产不锈钢钢筋用于桥梁建设的先河,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用于青岛新机场屋面建设,为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在沿海建筑的应用提供借鉴。太钢开发的笔尖钢、不锈钢精密薄带(手撕钢)、高纯净超厚不锈钢板、高频用薄规格硅钢、高等级管线钢等一大批高精尖特产品,填补国内供应空白,满足了国家重点领域、重大工程新需求,进入国际高端市场。

4、以科技进步为核心竞争力

太钢将持续开发低成本的不锈钢生产技术和低成本的不锈钢原料制备技术,以继续加强市场竞争力,成为中国不锈钢生产、技术的引领者。

1)典型的低成本、规模化冶炼技术

RKEF+AOD双联法冶炼300系不锈钢和全铁水冶炼400系不锈钢。

2)低成本原料制备技术

铬铁:铬粉矿造球焙烧矿热炉铬铁

镍铁:红土矿回转窑矿热炉镍铁

3)低成本原料制备新技术的开发方向

铬矿粉熔融还原制备不锈钢母液,红土镍矿深度还原制备镍铁粒等。

5、以环保为企业立足之本

    在新时代,环保是企业发展的基石!2019年太钢在环保上投入超过30亿元,全力以赴实现超低排放。2020年,实施焦化环保攻坚、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改造、二次料场封闭等一批节能减排项目,重点关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标排放;酸洗废液、酸泥合规处置(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不锈钢渣资源化处理。达到年污染物排放比2018年预计减少70%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