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中国不锈钢》新书发布会在太钢举行
来源: | 作者:xx | 发布时间: 2021-12-27 | 2259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23日,《中国不锈钢》新书发布会在太原花园国际大酒店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太钢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高祥明、总工李建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兼社长陈玉千,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柴志勇、秘书长刘艳平,钢铁研究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梁剑雄,青山实业董事局主席助理吴艳军,酒钢不锈总工潘吉祥,大明国际董事局主席周克明以及武进不锈、泰山钢铁、浦项(张家港)等20余家中国不锈钢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苏长永的主持下,高祥明、何文波先后致辞,主编及参编单位代表先后发言。之后,在刘艳平的主持下,举行了新书发布仪式与赠书仪式。当日下午,在柴志勇的主持下,何文波书记还与前来参加《中国不锈钢》新书发布会的不锈钢行业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国家限产、限电政策以及贸易政策调整对企业的影响,如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企业的诉求与建议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发布会上,高祥明致欢迎辞。他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时刻,《中国不锈钢》一书就要发布了,这是中国不锈钢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不锈钢人向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编纂出版一部反映中国不锈钢发展历程、发展成就和发展方向的鸿篇巨制,为中国不锈钢留史存志,是全行业共同的心声。这样一本饱含中国不锈钢人对党的深情礼赞讴歌,浓缩历代中国不锈钢人坚守初心使命接续奋斗,寄托中国不锈钢人凌云壮志的大书的出版面世,让我们大家都深受鼓舞。太钢能够和行业企业一道,绘就中国不锈钢事业的壮美篇章,让《中国不锈钢》一书具有丰富的历史感和厚重感,深感欣慰。在中国钢铁工业进入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时代,太钢将以史为鉴、以史为用,充分汲取《中国不锈钢》一书蕴含的丰富历史经验和智慧,继承发扬中国不锈钢人的优良传统和可贵精神,再担中国不锈钢发展的使命任务,书写新时代不锈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何文波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中国不锈钢》一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向所有参编单位和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不锈钢问世已有百年历史,被誉为钢中精品和绿色钢铁材料。自1952年新中国第一炉不锈钢在太钢成功冶炼以来,中国不锈钢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沧桑巨变。经过几代不锈钢人的不懈奋斗,中国不锈钢行业已经成长为我国钢铁行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进步的缩影。百年钢铁砥砺辉煌,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和新时代如何继续成功值得所有钢铁人深思。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编写出版《中国不锈钢》,回顾中国不锈钢行业的发展历程,对总结经验、展望未来,继续引领全球不锈钢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中国是世界钢铁生产和消费的中心,也必将是世界钢铁技术创新中心、知识传播交流和学术出版中心。希望国内各钢铁企业努力建设书香钢城,以实际行动为钢铁强国、科技强国、出版强国、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在各参编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不锈钢》编写团队本着“讲好不锈钢故事, 传播好不锈钢声音”的宗旨,经过艰难的材料取舍、整理、修改,几经易稿,最终成书。会上,《中国不锈钢》主编代表李建民、梁剑雄以及参编单位代表吴艳军,对各参编单位和人员表示了感谢,并从不同视角分享了编撰体会和出版历程。他们表示,中国不锈钢的发展史是一部赓续接力的奋斗史,是博采众长、合作共赢取得丰硕成果的历史。作为本书的主编和参编人员,对此书中所记载的方方面面都有很多切身的经历和感受,深刻感受到我国不锈钢今天巨大成就的来之不易。中国不锈钢产业承担着大国崛起的使命与重任,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中国不锈钢的发展留下里程碑式的印记,用载入史册的中国不锈钢故事感染和激励不锈钢行业的后来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凝聚磅礴力量,赓续奋斗,创造中国不锈钢更加辉煌的未来。

 

  在发布仪式上,何文波、高祥明、苏长永、陈玉千、柴志勇、梁剑雄、李建民、吴艳军共同为《中国不锈钢》新书发布点亮能量柱


  在赠书仪式上,苏长永、柴志勇为部分参编单位赠书



共同见证《中国不锈钢》新书发布的与会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中国不锈钢》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支持下,由冶金工业出版社、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太钢集团共同策划,由钢铁研究总院、冶金信息标准研究院及中国主要不锈钢企业及相关机构共同参与编写的,是“强国钢铁书系”之“共和国钢铁脊梁丛书”中的第一本,是汇集不锈钢生产、应用、研发、教学、设计、建设和标准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历经1年时间,共同打造的一部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先进性、史料性、前瞻性的鸿篇大作,凝练了中国不锈钢产业70年的发展历程,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中国不锈钢产业艰苦奋斗、不懈探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展现了中国不锈钢人的艰苦创业、拼搏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