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2021年中国不锈钢行业十大新闻发布
来源: | 作者:xx | 发布时间: 2021-12-21 | 248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我国不锈钢累计产量将超过3亿吨(预计累计产量约3.15亿吨)。这是自2003年我国不锈钢累计产量超过1亿吨(1.0097亿吨),2018年超过2亿吨(2.2463亿吨)之后的再一次突破。第一个亿吨用时51年,第二个亿吨用时15年,第三个亿吨仅用时3年。
  今年国家财政部取消了不锈钢产品出口退税,涵盖不锈钢几乎所有品类,包括卷板、窄带、型材和管材等。受国家调整钢材贸易政策的影响,今年我国不锈钢进口量大幅增长。
  2021年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不锈钢行业经历了产能产量“双控”、能耗“双控”考核,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下,克服重重困难,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1年中国不锈钢行业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发布如下:


1.《中国不锈钢》一书正式出版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冶金工业出版社与中国特钢协会不锈钢分会、钢铁研究总院、中国宝武太钢集团共同策划组织编写了“强国钢铁书系:共和国钢铁脊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丛书”之一的《中国不锈钢》于2021年12月正式出版。
  《中国不锈钢》是汇集不锈钢生产、应用、研发、教学、设计、建设和标准等领域具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打造的一部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先进性、史料性、前瞻性的鸿篇大作。该书充分反映了我国不锈钢产业发展历程和巨大成就,指明中国不锈钢产业发展方向,为中国的不锈钢行业、不锈钢企业和不锈钢人留史存志,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2.广青科技坯连铸实现浇铸两万米,取得新突破
  1月10日,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炼钢厂Ⅱ期板坯连铸机21B0010浇次结束,历时301小时44分钟,在线热换14个中间包,最终实现连续浇铸不锈钢板坯20861米,连浇钢坯产量达到4.8万吨,大大提高了设备效率,成材率达到92%,取得新突破。

3.青拓集团QN产销量近20万吨,笔尖钢技术品种国内领先
  青拓集团先后获得“福建省高性能氮合金化不锈钢工程研究中心”和“福建省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两大科研创新平台,全球首发QN不锈钢产销量近20万吨,形成了电梯、建筑结构、厨具、海洋牧场、家电、人防工程、不锈钢管道等诸多高端市场领域的产品标准,在宁德时代、远大、奥的斯、迅达、中集、马士基、美的、方太、双汇和牧原等高端用户大批量使用。国内首发的环保型无铅铋含锡超纯铁素体不锈钢批量应用于笔尖制造,其切削性能、耐腐蚀性能和出墨稳定性等技术指标居国内领先水平。青山控股集团全球500强排名自2020年的329位上升到2021年的279位,一年跃升50位,进一步稳固了民营钢铁企业第一的地位。

4.酒钢集团成功研制出高端剃须刀用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6Cr13打破国外垄断
  酒钢集团成功研制出高端剃须刀用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6Cr13,成为国内采用常规连铸工艺批量生产这种材料的企业,一举打破国外垄断,解决了国内高端手动刮剃须刀生产完全依赖进口材料的“卡脖子”难题,也为相关材料研发积累了技术,更为下游企业提供价格更低的产品。至此,酒钢“马氏体家族”全系列已形成十几个牌号,广泛应用于刹车盘、医疗器械、西餐具、高端厨具刀、剃须刀等各类民生领域,并以绝对的高质量及优质的产品服务占领国内高端市场,技术与产品均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5.温州建成年处理量50万吨的废酸处理厂
  为积极响应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理念,以环境治理倒逼企业绿色发展完成整合提升,集中治污,搬迁入园三大跨越,实现绿色发展和企业转型,总投资1亿元,坐落在温州龙湾蓝田工业区,由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实施的11个酸洗车间和1座年处理量可达50万吨酸洗废水处理厂及相应的配套设施于今年年初建成投产。

6.甬金股份正式进军不锈钢水管行业
  3月28日,甬金股份全资子公司江苏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银羊不锈钢管业有限公司就股权收购事项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本次双方合作可以使甬金股份快速进入不锈钢管业务领域,实现公司产品的多元化。

7.太钢全球首发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和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
  5月12日,中国宝武太钢集团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和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两项新产品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公司全球首发。
  此次全球首发的0.07mm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是手机关键结构件——背光板用材。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是为解决高端电子产品内部结构件和部件组装智能制造过程中,不锈钢常规冷轧表面零部件喷涂微型二维码清晰程度不能满足智能识别要求,而研发生产的高表面等级先进不锈钢材料。

8.泰山钢铁建成山东省首个加氢母站正式投产
  5月23日,泰山钢铁加氢母站正式在济南市莱芜区建成投产,这也是山东省内首个加氢母站。该座加氢母站将泰山钢铁工业副产焦炉煤气,通过两级PSA纯化、加压后,可直接向氢能车辆加注,或给长管拖车充装。随着加氢母站的正式建成投产,氢能重卡也将投入运营。泰山钢铁未来投运的氢能汽车超300辆,泰山钢铁以加氢母站的投产为载体,探索建设大宗物品清洁、绿色运输示范企业。该项目的投产运营也正式揭开了在山东省大规模推广氢能源的序幕。

9.浦项(张家港)环境友好型产品ZP304EF通过RCS认证
  2021年7月,浦项(张家港)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PZSS)经过RecycleTFT组织的不懈努力,该公司开发的环境友好型产品ZP304EF的认证取得较大进展,前期已通过Green leaf的认证审核,现正式通过TE组织颁发的RCS认证,从而使得PZSS成为国内首家通过RCS认证的不锈钢钢厂,标志着PZSS环境友好型产品获得国际认可。

10.太钢研发大单重特厚光伏多晶硅用铁镍基耐蚀合金板
  2021年9月,由太钢供货核心材料 N08810镍基合金大单重特厚钢板(单张板重逾10吨、厚度近100mm)的首台(套)国产化亚洲硅业项目冷氢化反应器发运仪式在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此次成功供货,共计1500余吨材料应用于我国首个完全国产化青海亚洲硅业电子级多晶硅特大项目及后续若干同类工程,标志着太钢国内首发光伏多晶硅行业关键材料成功替代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