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中国第三届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研讨会成功在京举行
来源: | 作者:xx | 发布时间: 2020-11-24 | 2968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19-20日,为期一天半的“中国第三届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国际研讨会”成功在北京诺富特和平宾馆举行。
    本届会议由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和太钢集团联合主办,由钢铁研究总院和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指导,由日本冶金工业株式会社、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北特钢集团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分公司、大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武进不锈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格瑞斯新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协办,得到国际镍协会、国际钼协会支持。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核电、煤炭、纺织、机械制造等用户行业的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有日本冶金、VDM、哈氏合金、奥托昆普、山特维克、安赛乐米塔尔等外资企业和国际镍协会、国际钼协会等国际机构,有北科大、东北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太原理工大、钢研总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等国内科研院所,有太钢、宝钢、抚钢、永兴、久立、烟台华新、新兴铸管、南钢、武进、攀钢、东方特钢、酒钢等国内生产制造企业,以及大明国际、格瑞集团等国内加工贸易服务商等,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由太钢集团总工李建民和钢铁研究总院特殊钢研究所不锈钢室宋志刚教授担当主席。宋志刚教授还代表主办方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会上,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秘书长王怀世,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复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长永,分别致辞。王怀世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今年全国特钢行业的运行情况。刘复兴代表主办方对各位代表的与会表示欢迎,对潜心研究、精心撰写学术报告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感谢,并强调了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和镍基合金的发展符合中国制造业升级的趋势。苏长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希望业界广泛参与即将启动的《中国不锈钢》的编写工作。

      会上,来自国内外各领域的24位专家,通过现场演讲,录制视频、语音等演讲方式,围绕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和镍基合金研发和使用的热点、难点,发表了极为丰富详实的演讲。在重点使用领域,演讲专家介绍了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和镍基合金在纺织印染工业印染设备、石化项目、油气田项目、超超临界电站、燃煤电厂湿法脱硫设备、尾气处理系统、补偿器等方面的应用情况;在材料性能方面,生产制造企业的演讲嘉宾介绍了企业的研发情况及重点产品性能及应用案例;在新产品开发方面,日本冶金和山特维克分别展示了新研发的NAS354N、NAS355N和Sanicro® 35钢种的性能介绍及推荐使用领域;在制造技术方面,国际镍协会、国际钼协会等就材料加工及焊接性能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介绍。

       此次会议还设置了展览展示区以及洽谈区,方便与会代表们的交流。






     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在整个钢铁材料中虽然产量占比较小,但其较高的合金含量、优良的耐蚀及力学性能使其成为高合金的明珠钢类,但是,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成本高、加工难度大,需要较高的装备水平及技术能力,也主要应用于高端领域。
    我国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的研究生产起步较早,但在相当长的时期,中国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的研发和生产一直处于跟跑国际发达国家和知名企业,在借鉴国外发达国家工艺的同时,结合中国工艺水平和装备能力,具有自身特点的工艺流程及品种结构。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及需求,中国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在中国呈加速发展趋势。
    本届会议演讲嘉宾24位,会议文集共收录国内外论文24篇,论文涵盖了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的发展,冶炼、加工、热处理等关系到组织性能控制的关键工艺环节的研究开发,以及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的应用环境及应用性能等众多方面和领域。
    与前两届会议相比,本届会议参加单位更多,论文水平更高、内容更加丰富,在疫情管控形势下,会议还采用了视频报告的方式邀请国外专家宣讲报告,值得提出的是,日本冶金和山特维克均有新钢种发布,与此同时,本次会议为与会代表提供了进一步交流的交流角。
    随着中国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在工艺水平、成本控制、性能提升方面的不断进步及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将得到进一步发展。但是,作为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的从业者,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仍然需要在基础研究、高端牌号的开发、品种结构及工艺优化、生产经济性、产品质量稳定性、全流程服务、产学研用、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化结合等方面继续努力。
    感谢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日本冶金工业株式会社、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北特钢集团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不锈钢分公司、浙江中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格瑞斯新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国际镍协会和国际钼协会等各协办和支持单位、专家对会议的关注与支持。
    期待中国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向更强、更精、更优的方向发展,期待中国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及镍基合金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