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第二届不锈钢在建筑与幕墙中的应用研讨会成功在深圳举办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10-25 | 8008 次浏览 | 分享到:


    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幕墙学术委员会、中国不锈钢合作推进小组、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建筑技艺》《建筑幕墙》杂志社、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不锈钢在建筑与幕墙中的应用”研讨会(深圳站)于2019年10月11日在CCDI悉地国际报告厅成功举办,近200位建筑师、幕墙设计师以及材料商等关注不锈钢材料在建筑中应用的专业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技术分院院长助理熊文文主持,国际钼协会大中华区总代表Gaetano Ronchi,CCDI悉地国际设计深圳区域总经理谢芳代表主承办单位致辞,深圳市建筑门窗幕墙学会秘书长麦华健代表支持单位致辞。大家一致认为,在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随着不锈钢材料表面处理及成型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建筑幕墙尤其是在超高层、标志性幕墙建筑上的应用必将大有作为。
    一同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深圳市建筑门窗幕墙学会副秘书长江勤,CCDI 悉地国际设计研究总监艾侠,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秘书长刘艳平,国际镍协会北京代表处总经理宋全明,中信-CBMM微合金化技术中心高级经理张伟,上海东阁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庆林等。


    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着不锈钢在建筑和幕墙中的应用的多样性呈现、探讨建筑师与幕墙工程师在实践中如何通过相互配合实现不锈钢在建筑与幕墙中的有机融合,创造出高品质的建筑作品。CCDI 悉地国际设计研究总监艾侠主持了学术论坛环节,7位中外设计公司的建筑师、幕墙工程师精彩分享,整理主要观点如下。


    吴耀华   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不锈钢建筑围护系统的技术要点及标准

    阐述了不锈钢屋面的应用现状,在五大类不锈钢中只有奥氏体、铁素体、奥氏体-铁素体双相不锈钢适用于建筑围护结构。建筑用不锈钢材料具有非线性的特点,与彩钢板和铝合金板不同,首次投入一般较大,但其全生命周期的经济性优越。不锈钢的板型除了常用的搭接连接、扣合连接和咬合连接三种外,近几年还涌现出结构型、压锁型和焊接型三种新板型。
    不锈钢屋面的技术要点包括:承载、防水、耐久、温差变形、加工安装、维护和表面。不锈钢牌号和表面的选择至关重要,不锈钢屋面需要采用适用的不锈钢及适用的板型。
    我国建筑不锈钢材料和工程应用标准近年有较大进展,目前不锈钢工程标准存在的问题包括:焊接不锈钢屋面的焊缝检验和监控及其防腐性能;适合建筑结构和围护结构的经济型不锈钢品种(QN1803、S600)相应的产品和应用技术标准;复杂表面不锈钢的成型技术及其在幕墙的应用拓展及标准完善;建筑不锈钢产品检测、认证标准的制订和机制的建立。
    不锈钢围护结构具有高强、耐久、美观、经济等特色,在中国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得到初步应用,其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高强度经济型不锈钢材料(QN1803、S600)的推出将大力推进不锈钢在建筑工程的应用。



Alex Kong   KPF建筑设计事务所高级副总监 
    KPF超高层不锈钢项目案例介绍

    KPF坚信无论一项设计理念如何雄心勃勃,只有当其创建者以谨慎的思维和严谨的态度在项目后期实现其设计目的后才算成功。因此,只有伟大的创意是无意义的,除非其衍生出可支撑其起始论点的材料和细节。我们的建筑师们强调保持设计概念和施工完成之间的连续性,将其放在优先的位置。个体在团队中发挥作用,团队负责建筑项目的整体开展,即从方案图纸设计到建筑投入使用。在整个过程中,“工艺”的概念将设计与现实进行对接,突出生产技术的优点。我们在KPF更关注的是设计和建造之间的关系。
    演讲中讲到的几个项目都采用了不同类型的不锈钢,从华润总部大厦的锥形外包不锈钢斜撑结构,也有超高层地标平安金融中心的缎纹不锈钢外立面,到深圳湾一号塔冠的世界上最高音乐厅里的镜面不锈钢立柱支撑,还有位于洛杉矶带独特流线外部不锈钢装饰结构的彼得逊汽车博物馆。我们不仅在设计过程中研究了以不同方式去演绎不锈钢这种建筑材料,更深入考虑到材料本身的外观效果以及其物理性能,希望利用不锈钢材质在太阳光下作出的不同反射,为建筑物带来活力和能量。


华润总部大厦的主入口

左:平安金融中心的主入口细节   右:平安金融中心标准不锈钢幕墙装饰细节

左:洛杉矶彼得逊汽车博物馆的1:1不锈钢幕墙装饰VMU      右:洛杉矶彼得逊汽车博物馆外立面



张立    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深圳)有限公司公共建筑事业部深圳总经理
寄意春笋——中国华润大厦整体设计回顾

    有这么一座大厦,外形看起来特别的奇特,有人叫它“春笋”,它就是华润总部大厦。因其建筑外形奇特,酷似一颗破天而立的竹笋,与旁边的建筑物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共同寓意为“雨后春笋”。
    华润总部大厦位于深圳后海中心区核心位置。其占地面积大概在1.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7万平方米上下,高度392.5米。 建筑设计采用独特的圆通形状,大厦外部由56个不锈钢柱组成,强化了建筑的垂直性和锥形的雕塑感。内部采用了无柱的设计和空间的结构体系。由于建筑地处沿海地区,环境具有较大的腐蚀性,为了使建筑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减少所需的维护,设计选用了耐蚀性良好的Supra 316L/4404不锈钢,亚麻图案压花表面,用量约1000吨。





何毅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建筑幕墙院
不锈钢幕墙系统在海信南方总部的应用

    不锈钢幕墙作为一种较新的围护结构,以表面光滑、加工精细、造型美观、经久耐用等优点已在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海信南方总部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创业路南侧,建筑高度为149.80m,幕墙面积为2066.64㎡。主入口大堂幕墙设计采用原玻璃肋位置采用30mm厚热镀锌T型龙骨,外扣1.2mm厚拉丝不锈钢装饰板。因为不锈钢加工时间过长,现场施工为了工期需要,最终采用镀锌T型龙骨,外扣不锈钢装饰板。


海信南方总部实景

左:入口3D效果图    右:拉丝不锈钢

大堂跨层玻璃幕墙横剖节点图



王重力  深圳市大地幕墙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院院长
镜面不锈钢板用于建筑表皮的研究与工程尝试

    对镜面板的选材、实现度等在国内外既有项目进行调研分析,把不锈钢作为镜面选材的优势和难度进行了阐述,为镜面不锈钢板的应用设立了新的目标:镜面不锈钢除了打磨得“亮”,更需要面板内无影像扭曲和面板间拼接平顺。实际工程的尝试中,首先设定好了镜面不锈钢板的检验评判方法,执行团队需考虑基材的选择,以及面板在生产制备工艺的各环节控制要点,同时更需要结合项目施工的特殊情况,提出相应的安装方法。这些都是为完美呈现镜面建筑而做的实践成果,为镜面不锈钢的应用提供了更多经验。





张立刚  上海东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东阁不锈钢在建筑上的应用和创新

    上海东阁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建筑不锈钢研发和制造30年,具有丰富的不锈钢生产经验,并参与制定《不锈钢结构技术规范》、《工业建筑抗震设计标准》、《建筑不锈钢焊接管材》等多项标准,促进建筑不锈钢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从不锈钢丰富的产品类型及多样的表面效果角度分享了不锈钢在建筑与幕墙上应用和创新的诸多案例,展现不锈钢从建筑幕墙配件向不锈钢幕墙、主体钢结构的发展趋势;体现不锈钢从建筑局部使用向大面积、整体应用发展的潮流;通过不锈钢绿色环保、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引领建筑材料向绿色建材,长寿命材料发展,呈现了东阁以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筑,留下千年传承”的企业理念。


上海陆家嘴金控广场

北京天圆祥泰大厦



邹勇  太钢技术中心超纯铁素体不锈钢产品工程师
不锈钢在建筑领域的应用优势

    不锈钢材料符合绿色建筑的安全耐用、资源节约的要求,作为绿色材料的不锈钢为建筑设计师提供了更大的选择和丰富想象空间,在建筑屋面、幕墙等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提升了生活品质。报告从中国不锈钢的发展水平、优异的性能、丰富的表面、低寿命周期成本等方面阐述了不锈钢在现代建筑的应用优势。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项目为例,展示了高性能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的优异性能和特殊表面处理效果,以迪拜ADIC项目为例,体现了双相不锈钢高耐蚀性和高强度的特性。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屋面系统,TTS445J2超纯铁素体不锈钢

迪拜ADIC项目-遮阳系统支架,2205双相不锈钢


项目参观

    论坛报告结束后,又组织部分专家和代表参观了中国华润大厦(“春笋”),这座造型独特的超高层建筑位于深圳湾后海商务区,高达392.5m,建筑面积267732㎡,与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仅一街之隔,为深圳日新月异的天际线新增一景。建筑的整体造型灵感来源于不断生长的春笋,极致的圆形底座逐渐向上收紧,大厦的轮廓线最大包容地植入周围建筑和街道的整体环境之中。集中式的平面布局也与大型国企所需承担的稳重、包容的社会形象一致。而春笋所蕴含的生机与坚韧,是一种对整个深圳湾区域不断生长的动态诠释。项目建筑设计方为美国KPF建筑师事务所与CCDI悉地国际,项目立面采用不锈钢材料。大家参观时热情高涨,不停拍照及向现场专业讲解人员提问,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致谢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际钼协会、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深圳市建筑门窗幕墙学会和上海东阁实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特此表示感谢。


关于中国不锈钢合作推进小组

    中国不锈钢合作推进小组(China Stainless Cooperation Promotion Group,英文简称:CSCPG),成立于2013年9月17日,该组织是中国不锈钢行业协会与以开发中国不锈钢市场为共同目标的各元素行业协会、单位之间的非正式组织。成员单位包括: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国际镍协会、国际钼协会、国际铬发展协会、中信金属有限公司。主要目的是共同开发中国不锈钢市场、科学引导不锈钢品种的发展、正确选择和合理使用,密切关注不锈钢及其组成元素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成功组织和召开过“建筑幕墙用不锈钢应用技术圆桌会议”、“不锈钢助力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发展”论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