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台湾金属工业研发中心推出奥氏体不锈钢表面硬化处理技术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4-23 | 1544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悉,历时三年的研发,台湾金属工业研发中心前不久推出了奥氏体系不锈钢表面硬化处理技术,将可协助厂商提升产品价值,为不锈钢产业找到新蓝海。
    该中心表示,不锈钢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金属,其种类与成分相当多,根据不同的特性来因应各领域的需求。其中奥氏体系不锈钢,也就是一般民众熟知的304、316等300系列不锈钢,其耐蚀性是一般商用不锈钢中最好的,但硬度低,不耐刮、磨,让应用层面受到限制。奥氏体系不锈钢无法与马氏体系、沉淀硬化系不锈钢一样透过常规热处理的方式使其硬度提升;若采用常规化学热处理方式来提升表面硬度,其相对耐蚀性会随之衰减。因此,如何提升奥氏体系不锈钢表面硬度,又不降低其耐蚀性,使零散的工件能大量生产,为一大考验。
    现在,该中心历时三年的研发,以气体活化奥氏体系不锈钢表面,再透过气体氮化、渗碳或碳氮共渗的方式,以提升奥氏体系不锈钢表面硬度,从原本硬度小于Hv 200提升到Hv1200,提高硬度的同时也保留原本的耐蚀性,全程采用气体处理方式,目前与世界大厂合作,未来朝向批量代工与制程移转,将应用于酸碱气体用泵浦之转子、机壳、端板的防蚀耐磨处理,SUS316不锈钢表壳、表带等之防刮处理,亦或是精密齿轮之表面硬化处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