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酒钢冶金固废资源化循环利用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1-03 | 1223 次浏览 | 分享到:
    五年前,酒钢集团决定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开展科技创新,全链条、全方位设计冶金固废的资源化循环利用目标,实施“冶金固废资源化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通过大量试验研究,结合积极引进、消化和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2016年底,酒钢成功开发出了冶金固废资源化循环利用关键生产工艺技术。
    该项目的实施,研发出高钙粉煤灰生产墙材产品技术、燃煤电厂脱硫石膏作为土壤改良剂应用技术、氧化铁粉制备磁性材料工艺技术等冶金固废资源化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促使酒钢集团建成冶金固废资源化利用的2条生产线,成功开发以固废资源为原材料的盲孔砖、钢铁复合料、盐碱地调理剂等新产品7项,获授权专利11件。截至目前,酒钢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从2012年的58%提高到90%以上,有效解决了酒钢冶金固废因大量堆存而面临的环境问题和资源浪费问题。
    不仅如此,该项目的实施,还为企业进行污染治理、资源循环利用与再生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助力企业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目标的实现,促进了区域循环经济深入发展和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