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协会动态
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前11月冷轧酸耗攻关降本创效600余万元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8-12-10 | 1799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年初,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通过优化工艺、改造设备攻关,进一步提高了酸洗设备的运行效率,降低了冷轧酸耗和带钢生产成本。
    目前,酸洗仍是钢铁生产和钢铁表面处理不可或缺的工艺过程。热轧下线的黑卷,经过抛丸、重刷、酸洗、涮洗等一系列酸洗环节后,立马变得“白净”许多。
    钢材酸洗处理工艺消耗大量酸洗溶液。为进一步减少酸洗溶液的使用量,在304、430等常规不锈钢带钢生产过程中,该公司在冷轧酸洗段增设了沉淀池。合理使用酸沉淀工艺,尽可能减少沉淀池的堵塞,降低酸溶液中的金属离子,提高了酸的回收率。确定带钢在酸洗段的合适张力,保证酸液完全接触带钢,确保了酸洗效果。在各作业区生产节奏一致的前提下,固化各班组小时加酸量,改变以往“用多用少一个样”的状态,实现均匀、稳定加酸。
    同时,该公司优化了酸液回流阀运行程序,并尽可能提高回流阀开启频次,保证最大限度地带走部分生产期间产生的酸泥,降低带钢与酸泥的接触面积,从而提高酸洗效果,降低消耗。启用新品酸洗重刷机,将常规产品酸洗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通过合理匹配各个钢种的酸洗工艺,避免了多浓度酸液、多钢种间频繁切换,尽可能降低酸洗过程中的加酸和排酸次数。截至11月底,该公司氢氟酸吨钢降低32%、硝酸吨钢降低23%,累计创效6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