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会员要闻
宁波宝新产出“绿色”效益 三个环保项目实现资源再利用
来源: | 作者:xx | 发布时间: 2021-01-15 | 55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0年,宁波宝新攻坚数年的三个环保项目相继投用,原本需要花费大量资源处理的不锈钢废油泥、不锈钢研磨渣、废硫酸等实现资源再利用。
      研磨渣是不锈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危废,过去一直委外处理,没有实现资源化利用。“研磨渣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后实现百分百清洁排放,不仅每年产生的1500吨研磨渣可实现“危废不出厂”,而且产出物为可利用的不锈钢钢渣,实现危险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截至目前,已经成功处理研磨渣400余吨。宁波宝新热酸洗机组产生的废酸浓度高,回用难。公司在三号热酸机组实施“废硫酸膜法回收利用”项目后,硫酸回收率达85%以上,回收酸金属离子截留率达90%以上,每年可生产合格的回收酸近5000立方,取得极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不锈钢轧制过程中一般都采用矿物油润滑,由此形成不锈钢废油泥。过去,宁波宝新要花费好几十万对每年200余吨废油泥进行委外处理。去年,经过两年自主研发的一套轧制油泥固液分离工艺流程及装置投用。整个处理过程全部在厂内完成,真正实现零排放。项目投用后,每年可回收利用轧制油40多立方,其余160余吨轧制油泥成为外卖产品,每年可产生近百万元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