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会员要闻
太钢1500多吨我国首座四代核电示范快堆用316H不锈钢提前两个月完成生产任务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20-05-22 | 957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太钢供我国第一座四代核电项目——福建霞浦示范快堆主设备的314块、1522吨核电用高端不锈钢316H的生产任务圆满完成,比约定交期提前两个月,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再立新功。
    “快堆”是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的简称,是世界上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首选堆型,代表了世界核能的最新发展方向,对于实现核燃料闭式循环、促进核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我国核能战略“三步走”的关键环节。2016年起,我国在福建霞浦着手建设第一台600MW示范快堆核电机组,该项目被列为国家重大核能科技专项,是新时代中国核工业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将开启我国核能发展的新篇章。
    材料是制造之骨。由于快堆堆容器、堆内构件等主设备处于高辐照和高温环境下,对材料的抗辐射、耐高温、耐腐蚀、抗疲劳和稳定性等综合性能要求极高,对于传统的不锈钢及其制造技术提出了全新的挑战。从了解项目需求、掌握材料特性,到优化化学成分、力学性能、晶粒度、耐蚀性等技术参数,再到大生产试验跟踪,由精兵强将组成的太钢项目团队成员开启了艰苦的攻关历程。
    生产和供货的关键阶段,正值疫情防控期间,研发生产全线压力倍增。而设备制造单位和中核霞浦核电业主代表也克服疫情带来的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咬紧牙关,连续三个多月驻厂监造。就这样,团队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明的纪律性,克服困难战疫情,精心组织保生产,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献上了一份厚礼。
    太钢早在2010年就加入中国快堆产业技术联盟,一直凭借自身的工艺、装备、生产制造技术等综合优势,加强与国内院所和企业的联合攻关,先后突破了示范快堆316H高纯净不锈钢连铸、高纯净316H电渣锭冶炼、锻造以及堆内构件用40~95mm的316H不锈钢厚钢板等生产工艺的“卡脖子”难题,实现了太钢不锈钢材料在示范堆项目上的系列化、批量工业化及全覆盖,目前累计向快堆项目供货4000多吨,有力支撑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