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会员要闻
抚顺特钢成功研制600MW示范快堆工程用大规格316H不锈钢棒材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20-05-20 | 959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7日,抚顺特钢收到国内核电装备制造行业龙头企业――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的感谢信,信中对抚顺特钢在短时间内成功研制出Φ365mm大规格316H棒材,解决了600MW示范快堆核电工程建设的“卡脖子”难题,为中国核电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表示感谢。
  据了解,600MW示范快堆工程项目是我国引领核能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工程建设中,需要用到反应堆堆芯支承用钢--316H不锈钢。因工作环境的特殊性,用户对316H的化学成分、残余元素、纯净度、耐腐蚀性能、组织及力学性能等技术指标的要求非常苛刻。
  此类材料为全国首次研制,产品在冶炼、加工、热处理生产环节存在巨大困难。承接研制任务后,抚顺特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开会研究,在产品化学成分设计、炉料结构调整、冶炼工艺优化、锻造工艺攻关等方面进行了科学性、创新性的试验。至目前,Φ365mm大规格316H棒材已研发成功并实现稳定供货。至此,抚顺特钢也成为国内首家供货600MW示范快堆工程反应堆堆芯支承用奥氏体不锈钢316H棒材的特钢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