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会员要闻
2019年中信铌钢技术进步奖获奖名单公布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12-12 | 1526 次浏览 | 分享到:
    按照《中信铌钢科技发展奖奖励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和评审办法,中信铌钢技术进步奖奖励委员会于11月15日在北京组织召开终评会,对2019年国内钢铁企业、下游用户和科研院所申报的24项科研项目进行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优秀奖四项。其中,昆钢、首钢、永钢、柳钢等完成的《铌微合金化高强抗震钢筋韧化机理研究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获特等奖;宝钢股份、马钢股份、钢铁研究总院等完成的《铌钒复合微合金化汽车及机械用钢开发和应用》获一等奖;华菱涟源钢铁等完成的《超薄规格高强韧耐磨钢系列产品开发及应用》,兴澄特钢、舞钢等完成的《大单重大厚度海陆风电高强度钢板的开发》,分获二等奖;宝钢股份等完成的《商用车用高性能含Nb弹簧扁钢的开发与应用》,首钢等完成的《商用车轻量化用核心结构关键材料成套技术开发应用》,兴澄特钢等完成的《铌在高耐磨针布钢丝用高碳盘条的突破应用》,分获三等奖;鞍钢轧辊完成的《高镍铌耐磨轧辊研制》,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上海三菱电梯、宁波宝新完成的《高端电梯用高表面质量含铌铁素体不锈钢开发及关键工艺研究》,马钢股份完成的《铌微合金化冷作强化细晶非调质钢制造技术研究》,湖北新冶钢完成的《中厚壁含铌无缝钢管的开发与应用》,分获优秀奖。
    自1996年设立中信铌钢技术进步奖(原中信铌钢发展奖)以来,中信铌钢技术进步奖影响力逐步提高。2008年,该奖项被纳入中信铌钢科技发展奖,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系列中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励,其规范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截至2018年,共有75个项目获得这一奖项,对推动我国含铌钢开发及应用技术的发展起到了显著的作用,获得了钢铁行业、科研院所以及下游应用领域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