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会员要闻
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在上期所挂牌交易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9-25 | 1669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9年9月25日上午9时,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正式挂牌交易。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锦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苏伟中、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复兴、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上期所理事长姜岩等出席上市仪式。罗红生宣读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不锈钢胶期货交易的批复》。苏伟中、张锦刚、姜岩先后致辞。上期所总经理席志勇主持上市仪式。来自证监会系统单位、上海市、相关行业协会、不锈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期所会员单位、指定交割仓库、保证金存管银行、市场机构、新闻媒体等两百余名嘉宾出席了仪式。
    此前的8月3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自9月25日起开展不锈钢期货交易。上期所9月24日也宣布,9月25日正式上市交易的SS2002、SS2003、SS2004、SS2005、SS2006、SS2007、SS2008、SS2009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15585元/吨。
    不锈钢是我国特钢行业中最主要的钢铁品种,由于其良好的性能,在建筑装饰、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能源发电、食品加工、环保以及医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8年我国不锈钢产量达到2671万吨,是全球第一大不锈钢生产国和消费国,在世界不锈钢市场具有重要地位。
    不锈钢行业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多样、价格波动频繁,企业避险需求强烈。推出全球首个不锈钢期货,有助于规范流通秩序,促进形成公开、公平的定价机制,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不锈钢市场的定价影响力,并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