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会员要闻
酒钢研发出新的奥氏体不锈钢中马氏体、形变马氏体含量测定法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5-21 | 1149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悉,酒钢技术中心创新研发X射线晶体衍射物相分析方法,为奥氏体不锈钢中马氏体、形变马氏体含量测定提供了新思路:通过选取试样组及参照基准,用X射线晶体衍射的方法,将以往通过“表征”对钢种进行定量分析的方式,改为用X射线透过钢种表面“直达”晶体分析组织构成。
    这种检测方法,可深入挖掘钢种内部晶体结构组织的“本来面目”,为优化钢种冶炼、轧制提供了更好的参考依据,推动奥氏体不锈钢中马氏体、形变马氏体组织状态的测试、分析及研究取得新进展。
    为给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降低冶炼、轧制成本提供依据,酒钢技术中心中心实验室表面分析责任工程师潘红涛全面梳理了传统的检测方法:金相显微观察法为主、显微维氏硬度法和铁素体仪磁性法为辅。
    “以往,联用以上三种方法均能较为准确地检测钢种组织结构,但受奥氏体不锈钢特性的制约,这些方法用于检测奥氏体不锈钢还存在诸多不足。”潘红涛认识到,上述方法以马氏体相变产物的组织和性质特征来表征马氏体并不合适。
    通过查阅资料、反复对比,潘红涛发现,利用X射线在晶体物质中的衍射效应可进行奥氏体不锈钢物质结构分析,应用X射线晶体衍射分析马氏体含量符合相变的特点。
    经过努力,X射线成功解决了奥氏体不锈钢拉伸形变、轧制形变过程中马氏体、形变马氏体含量,以及单位形变马氏体增量的测定问题。基于这一原理,X射线晶体衍射物相分析方法也被称为应变强化技术。
    应变强化是奥氏体不锈钢经济的强化技术之一,具有独创性、先进性,可操作性强的特点。通过在板材成型过程中奥氏体转变为马氏体,发生强烈的加工硬化,提高材料的屈服强度。采用应变强化的板材做工程用钢设计时,厚度通常可以减薄30%—50%,从而达到降低制造成本、运输能耗的目的,经济效益显著。酒钢已应用应变强化技术进行奥氏体不锈钢生产。
    2019年,这项研究形成的先进操作法,被集团公司命名为“潘红涛奥氏体不锈钢中马氏体、形变马氏体含量测定法”职工先进操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