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会员要闻
东北特钢推行八大类采购方式深挖降本增效潜力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3-21 | 2351 次浏览 | 分享到:
  2018年,通过大力引进供应商,积极推进零库存、吨产量承包和矿、焦、合金长协等多种采购模式,有效建立各类原辅料合理库存,东北特钢集团大大压降了物资采购成本,全年采购降成本实现3.57亿元,取得了显著成果。
  进入2019年,原材料市场废钢、坯料等价格波动更加频繁,采购决策难度加大。为了分化涨价风险,进一步提高采购降本增效能力,确保实现全年采购降成本5亿元的目标,东北特钢集团采购条线在2018年推行的多种采购方式基础上,优化调整了采购策略,将采购方式明确为八大类,以进一步压降物资采购成本。一是招标采购,遵循低价中标原则;二是挂价采购,如:废钢采购;三是性价比采购,如:切削砂轮、带锯等;四是零库存采购,实施定价不定量,采取使用后结算方式,如:标准件;五是直批采购,基地公司严格按照规定执行,采购管理中心严格把关;六是协议采购,实施先定量后定价,协议中要明确详细、清晰的定价原则;七是功能承包,在耐火材料功能承包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大型工具件、砂轮片等消耗材料的功能承包;八是维修类承包,实现规范化的驻厂维修等方式,实施专业队伍招标采购。
  围绕这八类采购模式,采购条线进一步优化了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具体措施,积极推进保质、保供、高性价比的采购方式,深挖降本增效潜力。第一,拓宽采购渠道,取缔独家供货,特别是大力压缩三家及以下供应商的招标比例;第二,深入推行采购按周期和限额管理,按产线、物资类别、消耗周期细化分解指标,按照周期和限额编制采购计划、组织采购招标、跟踪物资到货和执行付款;第三,针对高炉原料、废钢和铁合金物资等重点物资与客户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协采购量力争达到60%;第四,构筑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战略合作联盟,建立稳定的高素质的供应商群体,保证稳定的市场供货资源;第五,充分运用多种采购模式,扩大采购批量,加快采购节奏,并大力推进错峰采购、差异化采购等,有效降低物资采购成本;第六,每月统计分析各类采购方式的采购额,降成本额,有效实施的品种,并制定推进计划,明确下步将要开展的品种,确保各类采购方式不断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