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会员要闻
李新创:不应对城市钢厂以搬代管搞"一刀切" 钢厂可以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8-12-04 | 8760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11月25日在第十四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表示,对于城区的钢铁企业,以搬代管,搞“一刀切”,是短视行为。
    目前我国重点钢铁企业近七成建于城市之中,随着“十三五”期间钢铁工业布局调整,城市钢厂或将面临搬迁压力。一方面,部分处于城区中心的钢厂,生态环境和与城市发展不相融等约束愈发突出。此外,地方政府开发城区钢厂土地的考虑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传统城区钢厂占地面积大,随着城市发展,不少钢厂厂区已经处于黄金位置,地价升值巨大,地方政府希望推动钢铁企业搬迁、关停,重新开发利用土地,获取高额收益,改变城市面貌。如,重钢老区除了建造工业博物馆外,主要用于开发高档住宅和商圈。一些地方政府调整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倒逼钢铁企业退出。2017年以来,一些地方着力推动特定区域的钢铁企业搬迁或关停,甚至有些地方提出要打造“无钢市/县/区”。
    李新创表示,钢铁企业是重资产企业,搬迁成本大,且搬迁后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也会明显加剧。对于城市钢厂不能简单“一刀切”,都选择搬迁一条出路。尤其是,对其中一批极具竞争力的代表钢铁工业水平和发展方向的钢铁企业,不分青红皂白地搬迁,是自废武功、自毁长城的短视行为。
    “钢铁企业完全可以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他介绍,钢铁企业本身就是一座城市,完全可以绿色发展,与城市共融发展,而且可以让城市更美好。“国外很少有什么钢铁企业搬迁,很多钢铁企业都在城市中间,并没有给城市带来污染。关键是钢铁企业要认真严格执行绿色低碳发展”,“有些钢铁企业通过环保改造,厂区非常干净美观,甚至污染严重的出铁场都能做到很干净”。
    李新创建议,应制定标准条件,一企一策,分类分批谋划城市钢厂出路,特别是一定时间内提前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钢厂,应该不停不限不搬。
    关于钢铁产业布局优化,他表示,钢铁产业布局还应全国一盘棋。有些省市违背钢铁发展规律,盲目调整产业布局,不管发展条件,没有布局观念和长远考虑,最后受害的是钢铁企业。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划定钢铁产业的功能区规划,分清重点区、优化区和限制区,在产业边界条件、发展方向上设置标准,避免乱布局。
    李新创还强调,未来钢铁行业要建立防范过剩的长效机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钢价大幅回升,产能利用率向合理区间回归,钢铁行业脱困发展取得巨大成绩,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如果沾沾自喜,不利用当前良好势头进行钢铁行业结构性调整,及时巩固成果,不但之前下大力气去产能的成绩前功尽弃,未来再调整的难度也更大,甚至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