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行业要闻
中国钢研Ni3Al基高温材料助力歼-10B推力矢量战机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8-11-15 | 1637 次浏览 | 分享到: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在珠海航展上的震撼登场,“眼镜蛇机动”和“落叶飘”等多项高难度超机动飞行动作令国人振奋。矢量喷管技术是多项领域高新技术密集的结合体,对新材料领域的需求集中体现在矢量喷管调节片系列部件上,直接承受极高温火焰的矢量加力,是矢量喷管关键的承力构件,材料要求极为严苛。
    中国钢研从1997年开始就跟踪国内外矢量喷管的发展,并行开发出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矢量喷管调节片和密封片系列部件用Ni3Al基新材料。历经国家三个五年计划的科研计划攻关,该材料1100℃以上具有较高的抗拉强度,并达到完全抗氧化级,是我国在1100℃~1200℃高温环境下综合性能最优的高温等轴晶高温结构材料。据统计,单台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配装一百余件该合金部件,几乎所有部件都接触加力火焰高温。
    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的成功上天飞行,表明我国在矢量发动机技术上已趋于成熟,中国钢研研制的Ni3Al基高温材料势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