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经济要闻
2019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1.1 为2019年9月以来最低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20-02-03 | 1506 次浏览 | 分享到:
     2月3日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1,小幅下滑0.4个百分点,为五个月最低。
  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制造业PMI录得50,落在荣枯分界线上,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
  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1月降至2019年10月以来最低,但仍处于扩张区间。这部分受到外需拖累,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结束连续三个月的扩张,降至荣枯分界线以下。受访厂商反映,海外需求相对疲弱。
  1月厂商生产增速也有所放缓,产出指数降至2019年9月以来最低,但处于荣枯分界线以上。分类数据显示,1月消费品类产出增速最为强劲。
  部分企业为控制成本,采取压缩规模的措施,导致1月中国制造业用工数量重现下降,就业指数自2019年11月以来首次降至荣枯分界线以下。
  厂商对采购库存及成品库存亦更加审慎。1月采购库存指数结束连续四个月的扩张,降至收缩区间。受访厂商表示,库存下降与减少采购量和精简存货措施有关。成品库存也重现下降,成品库存指数降至2019年8月以来最低。部分厂商表示,这与向客户交付产品有关。
  1月平均投入成本进一步上升,且涨幅显著,为2018年12月以来最高。厂商普遍表示,成本上升和金属、石油、农产品等原材料涨价有关。成本上扬导致厂商提高出厂价格,但受限于市场竞争压力,加价幅度较小。
  主要受中美签订第一阶段协议提振,中国制造业界普遍预期未来12个月产量将继续上升,乐观度升至22个月最高。此外,预期全球需求改善、新产品问世等因素,也共同促使厂商看好产出前景。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20年初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力度出现放缓。尽管企业信心受到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的提振,但由于内外需求改善力度有限,企业在生产修复后并没有出现全局性补库存,同时还需要关注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压力。后续中国经济还将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需要适当的逆周期政策予以加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