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经济要闻
东北特钢集团公司推进战略采购初见成效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7-08 | 1226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东北特钢集团围绕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不断加强采购管理,在全集团内强力推进战略采购,以增强保供能力,提高采购效益。据统计,上半年集团公司已签订长协品种13个,签订长协供应商26家,长协进货额占27.7%。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保供能力,为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东北特钢集团决定在2019年全力推进战略采购,构建稳定供货渠道,推行高性价比采购。集团公司对采购系统提出了要求:要针对高炉原料、废钢和铁合金物资等重点物资与客户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合作双赢、互惠互利供货协议,长协采购量力争达到60-70%,居主导地位,长协供应商原则上应为生产厂家。
    按照这一要求,年初采购系统对2018年长协执行情况进行了梳理,将长协价格与同期采购均价进行比较,制定了2019年长协推进计划,明确了长协品种、协议量,供应商及完成时间,并落实到责任人。为保障战略采购能严格按计划推进,采购管理中心每周跟踪计划执行情况,并及时分析研判,有序对两基地公司的长协工作进行规范管控。此外,两基地公司以降低采购成本,确保采购质量,提高采购效益为中心,积极走访市场,开发供应商。上半年,东北特钢股份完成了进口矿粉、焦炭、球团、高铬、高锰、硅锰、废钢长协的签订,长协供应商达16家;抚顺特钢公司完成了镍、电极、金属钼、金属钨、金属钴、废钢长协的签定,长协供应商10家。
    通过主要品种实现长协采购,一方面稳定了资源渠道,增强了集团公司保供能力,提升了企业应对市场剧变挑战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使集团公司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市场变化,实现采购创效。据了解,焦炭长协均价比同期采购均价低30元,高铬长协均价比同期采购均价低130元。
    下半年,东北特钢集团采购系统将持续强力推进战略采购,组织开发顶装焦、硅铁、钒铁、高铬、高锰、硅锰、电极长协,以不断提高资源掌控力,在采购工作中占据主动,为企业降本增效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