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经济要闻
经合组织下调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3-07 | 2017 次浏览 | 分享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3月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再度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测,由去年11月的3.5%下调至3.3%。同时,2020年经济增长预测被下调至3.4%。
    OECD将经济增长预期的放缓归因于全球贸易环境的紧张、欧洲经济的疲软,以及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并指出,这种放缓趋势将遍及全部G20经济体,特别是欧洲国家。        根据该报告,欧洲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测被下调至1.0%和1.2%,其中德国、法国、意大利均被下调,分别为0.7%、1.1%,1.3%、1.3%,-0.2%、0.5%。此外,日本今年下调至0.8%,明年维持在0.7%;韩国今明年下调至2.6%和2.6%;美国今年下调至2.6%,明年则上调至2.2%;英国今明年下调至0.8%和0.9%;澳大利亚今明年下调至2.7%和2.5%;中国今年下调至6.2%,明年维持在6.0%;印度今明年下调至7.2%和7.3%;巴西今年下调至1.9%,明年维持在2.4%;俄罗斯今明年下调至1.4%和1.5%;南非今明年上调至1.7%和2.0%;沙特今明年下调至2.1%和2.0%;印尼今明年均维持在5.2%和5.1%……
    根据OECD的数据,全球GDP环比增速在2018年四季度达到了两年以来的最低值,同比增速也在掉头迅速下行。反映出全球政策不确定性加剧、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持续下滑的现状。
    OECD认为,2019年发达经济体面临比新兴市场经济体更强的下行压力。在发达经济体中,政策方面的持续不确定性和市场信心不断下降,这势必拖累商业投资和贸易的前景。其中,欧洲经济体存在巨大的政策不确定性。OECD指出,英国的硬脱欧可能大大提高欧洲经济体的成本。除此之外,作为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体,德国经济受到贸易壁垒上升的影响,经济增速被较大程度地拖累;意大利经济也出现衰退现象。
    OECD表示,欧洲央行应该确保欧元区利率维持在低位,以维持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而新兴市场方面,OECD预计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将在2020年回升,但其中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印度和印尼等新兴市场国家的下行风险则已经缓解,国内需求正在回升,增长动力较强。
    OECD指出,缓解全球经济下行风险,要点在于全球经济政策部门的合作:首先,全球和欧洲都应该展开多边对话,减少政策的不确定性;其次,货币政策应继续为经济提供支持,但央行不应单独行动;最后,欧元区各国政府应特别重视合作,协调推进财政和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