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经济要闻
高祥明:为企业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3-05 | 15213 次浏览 | 分享到:

       600毫米宽,仅0.02毫米厚——一张薄薄的“手撕钢”,是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的缩影。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创新是关键。”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代表说,没有关键材料的自主创新,就没有强大的中国制造。
    高祥明坦言,太钢倡导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勇担国家级创新团队责任,瞄准“高精尖缺”,沉下心来推进新产品研发。
    创新并不轻松。高祥明说,“手撕钢”从研发到成功,整整用了3年时间,试验了700多次。“这是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由之路。”论克卖的“手撕钢”能干啥?高端电子、航空航天等领域离不开它,市场热销的柔性屏手机产品,也离不开这一核心材料。高祥明说,“手撕钢”的问世,标志着我国钢铁新材料技术水平站在了世界最前列。
    不只“手撕钢”,2018年太钢的新一代笔头钢通过测试,即将量产;耐高温不锈钢材料打破垄断;双相不锈钢应用于全球最大化学品船制造……在行业去产能背景下,去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我们靠的就是创新,干别人干不了的事。”高祥明说,如今太钢18种特殊钢产品国内首创,不锈钢出口量全球领先。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高祥明建议,应当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让企业一门心思搞创新。“只要拧成一股绳,在核心技术上不断突破,一定能在发展中占领先机。”


    ( 3月3日《人民日报》两会特刊“撸起袖子加油干——代表委员寄语两会”对全国人大代表,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