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经济要闻
交行展望: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胀”风险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1-07 | 121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不应对2019年经济运行过度悲观。”1月4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发布会上表示,从长期来看,我国基本面是好的,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改善。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显示,2019年可能出现六方面积极因素:一是外部压力可能减小,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得到缓解,发达经济体政策溢出效应也将在美联储加息进入尾声后减弱;二是政策偏松调节有助于经济增长,2019年经济工作将从优化提升供给端、扩大增强需求端、扎实推进区域协调、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等方面展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三是产业出清带来高质量发展动力,过去几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逐渐取得成效,部分行业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四是技术创新带来新兴产业崛起,我国科技研发能力逐渐增强,越来越多领域逐渐接近或进入全球前列;五是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产业联动效应,经济带状发展、城市群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将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空间,促进投资和消费等内需发展;六是推动改革不断深化带来新机遇,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2019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滞胀”风险。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发生一系列结构性变化,并不具备形成“高通胀”的条件。
    对于2019年我国的货币金融环境,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今年信贷增速将稳中有升,M2将逐渐企稳反弹。预计2019年末,信贷增速同比将升至13.5%至14.0%区间。在社会融资规模中,表外融资负增长将逐渐收窄并出现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