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不锈钢新材料助力绿色建筑发展
来源: | 作者:Emma | 发布时间: 2023-05-22 | 8925 次浏览 | 分享到:

不锈钢新材料助力绿色建筑发展

      5月15日上午,以“推广绿色智能建筑,促进城市低碳更新”为主题,“2023第十九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和“第十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在沈阳市拉开帷幕!20多位院士大师、400多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担任演讲嘉宾,数千位全国绿色建筑领域顶尖研究院所负责人、绿色建筑领先企业及先锋实践企业代表参加大会并就当前绿色建筑发展趋势进行前沿技术分享和讨论。

      


      5月15日下午,上海青拓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立勇受邀做“不锈钢新材料助力绿色建筑发展”主题报告。
      杨立勇在报告中表示,不锈钢能够实现90%以上的废钢回收,而普碳钢仅有67.8%的回收率,不锈钢在回收利用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特别是在建筑基础设施领域,不锈钢的回收率可达到92%,在全生命周期成本和碳排放方面,不锈钢相对于铝和普碳钢都具备优势。普碳钢在最初投资时虽然具有最低成本优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锈钢的成本优势将逐渐显现,同时不锈钢表面美观,易于维护,其全生命周期维护成本更低,且强度更高,可以实现轻量化设计,降低一次性投入成本,减少环境的负担。目前在电梯、隧道工程和建筑装饰等领域,不锈钢的广泛应用都展示了其多样性和持久性。  

      国际欧亚科学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指出,不锈钢在建筑行业的应用,要做到标准先行,让设计师有标准可依;产品应用,要敢于创新,尤其看好不锈钢在建筑光伏和氢能源储存等领域的应用。

      建筑行业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的行业之一,在全球碳排放中的比重高达40%以上,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可持续发展压力。而不锈钢具有耐腐蚀性和耐久性、良好的加工性能、优良的耐高温性能和低温韧性、良好的抗冲击性能、循环利用简单、符合建筑和美学的要求等优良特性。

      不锈钢建筑应用历史悠久,近16%不锈钢用于建筑,不锈钢符合建筑美学,兼有诸多独特优异的应用性能。不锈钢无污染,可100%回收,不降级,是完美的绿色建材。
      未来,我们相信不锈钢将成为缓解建筑行业应对可持续发展压力的关键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