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完成核心探测设备不锈钢主结构安装
来源: | 作者:xx | 发布时间: 2022-06-30 | 438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24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建设完成一项重要节点任务:在地下700米的实验大厅内,其核心探测设备——中心探测器不锈钢主结构最后一个拼装单元吊装合拢,标志着中心探测器不锈钢主结构安装工作顺利完成,也意味着结构中直径35.4米、壁厚120毫米、重600多吨的有机玻璃球现场安装的开始。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探测器位于地下实验大厅内44米深的水池中央,其不锈钢主结构设计采用直径约41米的球形网壳结构形式,也称作不锈钢网壳,作为探测器的主支撑结构,它将承载35.4米直径有机玻璃球、两万吨液体闪烁体、两万只20英寸光电倍增管、两万五千只3英寸光电倍增管、前端电子学、电缆、防磁线圈、隔光板等诸多关键部件。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探测器不锈钢主结构由预制的焊接H型钢通过12万套高强螺栓拼接而成,结构制造精度要求非常高,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单体不锈钢主结构。自2013年立项以来,中科院高能所与设计、生产企业协同攻关,攻克诸多工艺技术难题,解决了大型不锈钢复杂结构焊接变形问题,通过特殊工装和工法完成所有构件在工厂的高精度预拼装。同时,研发出不锈钢表面粗化技术,并针对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的特殊需求,研制出高强不锈钢短尾环槽铆钉。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不锈钢主结构项目负责人、现场安装经理何伟表示,不锈钢主结构设计与预研过程中获得多项技术发明专利授权,从而也带动提升相关制造企业的创新发展和综合实力。其中,不锈钢短尾环槽铆钉技术经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工业协会鉴定,属首次用于不锈钢钢结构领域,相关标准据此发布,填补了中国国内空白。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2015年开始建设,计划2023年建成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