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分会领导应邀参加兴化高温合金新材料产业协作恳谈会
来源: | 作者:xx | 发布时间: 2020-12-07 | 1820 次浏览 | 分享到:

     12月5日,江苏省兴化市“产业强市·央地合作”北京投资促进系列活动——高温合金新材料产业协作恳谈会在北京天泰宾馆会议室成功召开,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副会长刘复兴受邀参加,并做了题为“中国不锈钢发展趋势  戴南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探讨”的报告。
    刘复兴会长介绍了中国不锈钢行业的发展现状,详细介绍了中国不锈钢产量、消费量、进出口、产品结构、装备进步情况,并表示,国内不锈钢的产品质量与进口产品的差距在缩小,企业技术研发投入加大,自主可控材料的发展趋势加强,不锈钢行业兼并重组提速。在中国不锈钢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方面,主要有:
    趋势一,未来中国不锈钢产量继续增长,不锈钢产量的发展具有强劲的推动力,预计2025年,我国不锈钢产量将突破4000万吨。
    趋势二,制造流程创新, 品种结构调整,不锈钢品种结构调整加速进行,高性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不锈钢将成为结构调整的重点。
    趋势三,出去获取铬镍资源,成为提高竞争力和产业链安全的重要途径。
    趋势四,重组整合引起中国不锈钢产业的深度变革。今后中国不锈钢产业重组整合将会更加波澜壮阔,我国不锈钢由大到强大有希望。
    趋势五,当前不锈钢投资热潮高涨,非理性投资值得警惕。无原料优势、无技术能力、无能源、物流优势,仅靠有限资本投资不锈钢,风险值得关注。
    趋势六,环保标准越来越高,涉及范围越来越宽,监管处罚越来越严。
    他还对兴化不锈钢的转型升级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戴南不锈钢产业的优势在于:戴南长时间的发展历史和专业沉淀;全产业链、多品种规格的专业特征;原料和产品采购、销售全国网络化分布;果断淘汰落后装备、布局高端制造流程装备,为产业升级奠定了重要发展基础;比较合理的物流区位;政府对不锈钢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戴南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在钢种结构方面:低成本300系不锈钢,努力获取具有成本优势的镍铁资源;重点生产棒、线、丝、工、槽、角等量产双相不锈钢;装备制造业用高、低温、耐蚀、耐磨及特殊功能要求的镍基合金及功能不锈钢;开发3D打印粉末冶金材料;做精做强存量优势钢种,巩固和发展市场占有率。
    戴南不锈钢转型升级在产品结构方面:立足于戴南现有不锈钢中小规格钢丝、钢丝绳、中小规格工槽角异型材、汽门钢、动力机械专业钢种,努力做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区域品牌集聚区;努力发展不锈钢焊丝、焊带、不锈钢铆螺件、不锈钢精密带钢、3D金属打印粉末,进入全国知名供应商行业。
    戴南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在政策措施方面:统筹规划,选中潜力企业;争取产业投资、技术改造等银贷、财税等政策支持;争取新增、技改 2 - 5万吨/年多品种、小批量、特种不锈钢材料发展的产能政策支持;抓住国家双循环、材料自主可控政策的难得机遇,对标升级、奋力作为、大有前途。

    会议由兴化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李蓓主持。
    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咸春宇做了“高温合金在核电行业的应用情况”的报告。咸总介绍了高温合金在核电行业的应用情况,及高温合金在核电领域发展的建议。
    钢铁研究总院高温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毕中南博士做了“高温合金市场需求及行业发展”的报告。毕博士介绍了高温合金的性能特点及高温合金的在航空航天、核电、火电、石油化工、垃圾焚烧、烟气脱硫、汽车涡轮、医疗器械等市场发展趋势。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高温合金将达到5万吨。毕博士还介绍了高温合金产业的变形合金、铸造合金、粉末冶金等发展趋势。
     中核集团兴原认证中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云岩做了题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应商评价情况介绍”的报告。
    中核集团浦原科技部李松主任做了题为“核工业用材的发展”的报告。
    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一所所长罗亮做了“高温材料研究所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