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新闻
“基于氢冶金的固废源头减量钢铁清洁生产新技术”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启动
来源: | 作者:xx | 发布时间: 2020-09-16 | 1260 次浏览 | 分享到:
    9月3日,由中国钢研作为总负责单位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基于氢冶金的固废源头减量钢铁清洁生产新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中国钢研总部召开,来自科技部、北京市科委、中国钢研等有关方面的领导和专家近40人参加了会议。
    “基于氢冶金的固废源头减量钢铁清洁生产新技术”项目共设4个课题,分别由钢铁研究总院、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东北大学承担。项目以冶金流程工程学理论为指导,遵循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指导思想,从发展趋势、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新流程体系构建四个方面开展研究。项目聚焦氢冶金即以氢取代碳作为还原剂和能源的创新工艺,对氢冶金过程的基础理论、反应器结构特性、工艺技术及生产流程系统构成等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开发的绿色化钢铁生产新流程比传统流程大幅度缩短,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从而为整个钢铁产业起到引领作用,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中国钢研在氢冶金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和全流程的综合研发和成果转化优势,近两年曾先后与中国工程院、河钢集团和东北大学共建了“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与京华日钢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年产50万吨氢冶金及高端钢材制造项目合作协议》,与东北大学、河钢共同承担了河北省重大产业专项——氢冶金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