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锈钢
About stainless steel
关于不锈钢
不锈钢定义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6-09-05 | 75919 次浏览 | 分享到:

    人们通常从字面上理解,不会生锈的钢就叫不锈钢,但是从学术意义上来讲,并非如此。
    我们通常将在大气、淡水等弱腐蚀性介质中不生铁锈的钢称为不锈钢,而将在酸、碱、盐、海水等苛刻腐蚀性介质中耐腐蚀的钢称为耐酸钢。前者不一定耐苛刻腐蚀性介质腐蚀,而后者因都含有足够的铬而均具有不锈性。因此,不锈钢是这两者的统称,又称不锈耐酸钢。
    研究表明,随着钢中铬含量的增加,钢的耐蚀性提高,当含铬量达到一定比例时,钢表面会自动形成一种厚度极薄的无色透明、光滑的富铬氧化物膜,防止钢的生锈。这层膜非常稳定,即使破坏也会很快自行修复,被称为自钝化膜。
    不锈钢的耐蚀性取决于钢中所含的合金元素,而铬是使不锈钢获得耐蚀性的基本元素。除铬外,常用的合金元素还有镍、钼、钛、铌、铜、氮等,以满足各种用途对不锈钢组织和性能的要求。
    现行的国家标准规定,以不锈、耐蚀性为主要特性,且铬含量≥10.5%、碳含量≤1.2%的钢,叫不锈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