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应用
STAINLESS STEEL application

装备制造

不锈钢撑起“人造太阳”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8-11-01 | 2728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的主要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先后建成并运行一系列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其中,2007年通过国家验收的中国独立设计建造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东方超环(EAST),高11米、直径8米、重达400吨,于2017年全球首次实现上百秒稳态高约束运行,创造新的世界记录,被称为中国的“人造太阳”。
    据了解,热核聚变反应堆关键材料的工况温度为-269℃,这是核聚变材料区别于核裂变材料等其他材料的显著特性,对材料性能要求极高。为建造东方超环(EAST),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从欧洲采购、进口了所需不锈钢。
    从2007年开始,中国的太钢也开始涉足ITER计划,先后为国内外多个核聚变实验项目提供了完全奥氏体不锈钢冷轧板、中厚板、复合板、异型材、锻件、钢管等一系列产品,大部分应用于极低温和超强磁场下,且承受复杂的机械力和电磁力。特别是优化了国际上通常的材料焊接方案,生产出整体成型挤压厚壁L型钢、U型钢和矩形钢等世界性首创产品,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肯定。在2018年初ITER计划用不锈钢典型代表产品316LN钢板的验收会上,太钢316LN钢板所有项目的检测结果均远高于ITER国际组织制订的采购规范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