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应用
STAINLESS STEEL application

建筑设施

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 “不锈基座”建功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8-10-24 | 9680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珠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大桥正式开通。
    港珠澳大桥跨越伶仃洋,东接香港,西接广东珠海和澳门,是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超级工程”背后有“超级创新”。港珠澳大桥建设难度极大,从设计到建设前后历时14年。大桥建设期间,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层出不穷,仅专利就达400项之多,在多个领域填补了空白。在这之中,由太钢自主研发的8200吨具有良好的耐氯离子腐蚀性能、强度高、轻量化、免维护、使用寿命长等诸多独特优势的双相不锈钢钢筋,成功替代传统钢材,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承台、塔座及墩身等多个部位,占到港珠澳大桥国内段不锈钢钢筋总量的87%,实现了双相不锈钢钢筋在国内桥梁建设的首次批量化应用,不仅大幅延长桥梁使用寿命,而且有力推动了我国跨海大桥建设材料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