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应用
STAINLESS STEEL application

不锈钢应用

酒钢宏兴不锈钢分公司技术质量工作显成效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2-27 | 1863 次浏览 | 分享到:
    去年以来,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以调结构提质量为重心,不断优化现有系列钢种工艺,在确保全面稳定生产的基础上,快速改进常规产品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中高端领域技术质量工作。目前,涵盖产品结构调整、设备改造、工艺改进、质量提升、成本降低以及机理研究等32项科技项目均顺利开展,技术质量体系认证等工作取得突破。
    技术质量工作涉及生产管理各个环节,需要各工序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建立不锈钢全流程、全工序过程质量管控清单,从操作工、班组长到协理、责工,各级人员均明确各自质量管控重点,并形成覆盖各工序的技术质量方案;坚持区域技术质量例会制度,狠抓工艺参数分析监控、关键质量控制点执行、设备状态的稳定性评价、质量属性阶段性统计分析、质量问题分析研讨及整改、质量异议及市场反馈问题的分析改进;对已经实现规模化、稳定化生产的产品,制定能够确保客户质量需求的内部质量判定标准,关键过程参数实现实时跟踪评价,确保了产品质量的长期稳定可控。
    通过不懈努力,该公司强化技术质量管控措施逐一落地,技术质量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可谓是“亮点多多”。
    2018年,酒钢不锈钢产品通过欧盟质量体系转版认证,取得欧盟EN10204—3.1证书资质和欧盟PED4.3证书,为酒钢不锈钢产品出口欧洲奠定了基础。
    不仅如此,新钢种储备开发积极推进,321H、301H、2507、2101等钢种已实现小批量供货试用或试制;与中车集团进行技术交流和商务接洽,车辆用钢T4003在长江车辆厂株洲公司试用,反馈良好;301L已得到中车青岛四方车辆测试意向,目前正在开展内部检测。
    值得一提的是,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和马氏体不锈钢开发及质量提升取得进展。超纯铁素体不锈钢通过调整轧制及冷退火酸洗工艺,436L、441、439、443等钢种表面色差缺陷得以控制,质量进步明显;EGR冷却器用超纯铁素体不锈钢J444,用户已完成成品制作及检测,正按计划开展相关实验;建筑装饰用超纯铁素体445首次实现毛化产品的试制。
    马氏体不锈钢开发方面,开发了水电设备用S—135、刹车盘用12Cr13、刀具用20Cr13HN(高氮)马氏体不锈钢,产品性能及表面质量良好;通过罩式退火工艺调整,30Cr13产品达到精密压延及剃须刀网罩冲压加工技术要求;完成50Cr15MoV初步开发,在阳江十八子、宜家家居等下游加工厂家试用并进行成品刀具测试,成品刀具淬硬性及“水波纹”缺陷控制满足使用要求。
    除此之外,超级奥氏体不锈钢2507中厚板产品开发取得初步成效,已进行了小批量的供货;差异化产品中高品质表面不锈钢产品质量攻关取得一定成效,通过开发3048K产品电解酸洗工艺,提高了产品表面抛光性能;钛板加工量和加工品质均取得显著性成效,热轧单批次生产量突破千吨,生产控制能力和品质控制能力均得到提高;通过跟踪表面粗糙、水梁压入与加热炉温度、在炉时间、轧制节奏等因素间的关系,制定了技术质量控制措施并开展工艺试验,常规中厚板产品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