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应用
STAINLESS STEEL application

不锈钢应用

攀长特炼钢总厂工艺创新尝到“甜头”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8-10-25 | 1090 次浏览 | 分享到:
    攀长特炼钢总厂在创新突破上积极探索,加快技术攻关步伐,创新工艺路线,推动科技成果向经济效益的转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8年1-9月围绕工艺升级项目,创效7600万元。
    今年以来,该厂开发了全返回料生产304工艺试验性生产,炉创效益在15万元左右。在工艺升级项目上,针对钢锭探伤质量开展保护渣、发热剂试验,确保下工序探伤一次合格率大幅度提升5%;优化产品工艺路线,对高锰气阀钢改进工艺,实验冶炼吹氮气降低氮化铬铁用量,实现该产品全部从二作业区转移到一作业区生产,冶炼质量同时提升;通过提高低价值统料压块和统料废钢的用量,规避磷高风险,在产量上升,返回钢不足的情况下,开发EBT+AOD氧化法冶炼Cr13系列不锈钢工艺路线, 新工艺路线吨钢降本170元/吨;二作业区利用防爆破螺丝技术加强电极连接强度,控制炉料尺寸减少电极一次折断,1-9月电极消耗比 2017 年下降0.99kg。 目前正在进行开发电极涂层实验降本的新尝试;该厂各作业区还通过优化泡沫渣及氧枪使用,缩短冶炼时间,降低电耗,其中二作业区电炉电耗首次下降到530kwh/t,创设备投产最低消耗水平。特冶作业区围绕高温合金减少渣沟,创新使用护锭板技术,将GH128等产品成功转移到新电渣生产,质量受控。
    在工艺升级上,攀长特炼钢总厂通过不懈地努力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坚定了创新求发展、创新求突破的信念,下一步将通过加快技术攻关步伐实现质量工作的本质提升和降本工作的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