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观点

INTERVIEW

VIEWPOINT

访谈/观点
担当尽责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访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波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7-11-08 | 2264 次浏览 |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里特别加入‘美丽’二字,进一步凸显了环保的重要性。”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波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企业,作为主厂区身居闹市的太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省市‘铁腕治污’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担当尽责,为太原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长期以来,太钢秉持“钢厂与城市是和谐发展的共同体”理念,始终把绿色发展作为生存的前提、发展的基础,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成为钢铁行业乃至全国的绿色发展标杆。今年以来,特别是我市开展“铁腕治污”大气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大会战以来,太钢坚决贯彻落实太原市决策部署,把环保绩效摆到集团战略运营管理更加突出的位置,从集团到各子分公司逐级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了内部环保督察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环保职责;制定实施《太钢绿色发展升级版—环境保护实施方案》和《太钢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计划》,加大投入力度,一批污染防治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投运。比如投资1.1亿元建成封闭面积达6.2万平方米的不锈钢环保大棚,扬尘减排率达到96.75%;投资1.4亿元实施渣场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减少粉尘排放80%以上,污染源头治理取得新成效。
    李晓波说,尽管太钢在绿色发展上见事早,行动快,投入大,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与省市的要求相比,与省城市民和社会公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和短板。党的十九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高度,美丽中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应有之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时代下的太钢,理应加倍努力,持之以恒,将绿色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立志建设更高水平的绿色钢厂,为城市和社会增光添彩。当前,太原市“铁腕治污”大气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大会战进入关键阶段。太钢将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采取硬办法、硬举措,抓好落实,在这场大会战中发挥先锋队和排头兵的作用,为太原市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坚持理念先行。太钢人首先是太原市市民,太原市是包括太钢职工及家属在内的太原人共同的家园。太钢要进一步强化钢厂与城市的“共同体”理念,在巩固行业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示范工厂成果的基础上,全力建设创造价值、富有责任、倍受尊重、绿色发展的都市型钢厂。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宣传教育,营造人人重视和主动参与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引导全员以”匠人之心”对待环保工作,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格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消除污染源头,真正将环保理念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夯实绿色发展的根基。
    ——加快实施新一轮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太钢绿色发展升级版初步确定了包括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烧结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烧结电除尘改造等在内的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升级项目,总投资约在6亿元。太钢将坚持以满足严苛标准为前提,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环保投入不拖不推不欠,确保新一轮项目如期建成投运,加速实现有组织排放的提标控制,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提升环保水平,基础管理是关键。要进一步强化已投运环保设施的运行管理,举全集团之力,加大单位间、工序间的联合创新攻关,有效破解环保难题,不断提高环保设施运行效率,下决心实现环保设施的零故障,确保所有环保设施的功能和精度达标运行。要按照既定方案,持续提高火车运煤和清洁能源车辆运输的比例,构建更高水平的绿色物流体系。
    ——加大奖惩和问责力度。太钢将继续严格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一票否决”,对每起环保事件按照“三不放过”原则,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借鉴中央和省开展环保巡视督察的机制,太钢已经开展了针对四个单位的两轮内部环保督察,长期困扰的一些难题得到破解,成效显著。太钢将以环保倒逼管理水平和全员素质提升,倒逼全集团转型升级。过去,太钢在环保上是先行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今后,太钢将通过不懈努力,形成强大的环保内生动力,让自觉自愿抓环保蔚然成风。
    李晓波最后表示,太钢作为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铁腕治污”大气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大会战中当好先锋队,争做排头兵,全力推进省城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