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观点

INTERVIEW

VIEWPOINT

访谈/观点
一切从客户需求出发——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尚佳君
来源: | 作者:prod6a71f | 发布时间: 2017-11-08 | 2551 次浏览 | 分享到:

    “上午9时20分,乘由上海起飞的CA3205航班抵达太原;10时30分,参加签署太钢与国内某知名企业战略合作协议;13时30分,赴北京与某国际知名企业进行商务会谈……”翻开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尚佳君的日程表,基本都是这样的节奏,有着近乎窒息的紧张感。包括预约采访,也因他的频繁出差而一再延后两个月之久。
    采访是在赶往机场的汽车上进行的。1974年出生的尚佳君看上去十分年轻,浓密黑发,细框眼镜,但说起话来却有着超越年龄的沉稳,彬彬有礼而又开门见山:“您包涵啊,是我太忙的原因才把采访拖到现在。说说我的理念吧。”
    从事营销行业20余载,尚佳君对营销有着独到见解:“现代营销与传统营销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传统营销是生产型营销,我能生产什么就销售什么。现代营销是服务型营销,客户需要什么我就提供什么。从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一切从客户需求出发,才能赢得市场。”尚佳君从太钢销售处不锈钢科业务员一步步成长为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靠的就是他始终坚持的营销理念。
    1997年,刚参加工作一年,还是一线营销人员的尚佳君便发现,无论谁家的产品,客户总是会提出一些意见。利用出差的机会,他对当时高端餐具出口加工集中的天津地区客户进行了一次全面走访调研。调研结果是,钢厂都习惯于按照既定标准生产,而忽略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比如国内外生产餐厨具行业的客户更多关注不锈钢材料的硬度、易加工性等关键性指标,而这些信息,却是以往生产厂家鲜为注意的。
    回来后,他立即向上级呈报了一份包含典型客户需求、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内不锈钢产品特点的调研报告。经过产销研各方配合,太钢产品迅速满足了国内外客户需求,快速替代了进口产品,打开了高端餐厨具行业的大门,连续多年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此后,“用户至上”思想,便成为太钢营销系统的基础工作理念。
    随着尚佳君的营销理念不断完善,包含平台建设、重点工程先期介入、战略用户联合开发、产业链价值重构等内容的一套具有太钢特色的营销模式逐渐形成。从圆满完成“华龙一号”防城港3、4号机组核级不锈钢保供任务到太钢双相不锈钢螺纹钢筋打破国外垄断,成功应用于“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再到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包揽青岛胶州国际机场世界最大整体不锈钢屋面工程订单,尚佳君打造的营销理念和模式帮助太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攻城拔寨。
   “营销体制机制必须与不断变化的市场相匹配,改革是破解营销转型的必由之路。通过改革,最大限度调动营销队伍的积极性,才能在工作中争取主动。”尚佳君向记者阐述了他的改革之路。在集团的支持下,太钢营销系统以市场、客户需求为导向,对组织机构、用人机制、收入分配机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在组织机构上,打破以产品线划分业务部门职能的传统模式,对业务部门进行重建,新增、调整大客户服务部、工程项目部、产品开发部、流通客户部等部门及职能,有效提升了服务客户和营销价值创造的能力。
    在用人机制上,大胆起用新人,为敢想、敢做、敢闯的年轻人搭建施展平台。一批能力出众的年轻人走上中层管理岗位。现在,太钢营销系统有1/3的中层干部年龄在30岁左右,他们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活跃在营销一线。
    在收入分配上,实行根据市场变化及营销绩效动态考核分配。一线营销人员的收入比领导干部收入高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
    “众人划桨,三军用命,再大的风浪也挡不住太钢前进的方向。”尚佳君对记者说完最后一句话,便急匆匆下车,拉着行李箱走进机场大厅,向着新的营销征程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