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下游资讯
酒钢不锈钢中厚板炉区设备功能及精度大幅提升
来源: | 作者:csscweb | 发布时间: 2019-06-04 | 1248 次浏览 | 分享到:
    今年以来,针对中厚板产品产能不能充分释放等问题,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冷轧二厂大力实施中厚板炉区设备功能及精度提升创新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中厚板炉区设备功能及精度,对中厚板后期产能释放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中厚板是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的主要盈利产品之一,但受原料不足、质量问题以及炉区设备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中厚板产品的产能及质量提升受到制约。
    炉门挡火门帘烧损脱落、炉门水冷框漏水、炉子烧嘴故障、炉门提升电机及限位故障、淬火机电气模块故障、矫直机程序联锁保护不全……近年来,中厚板炉区设备由于前期设计以及后期使用维护问题,导致出现较多的设备缺陷、隐患。随着生产节奏的加快,部分问题暴露出来,设备故障或事故时有发生,对炉区的稳定生产影响较大,严重影响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这些问题必须解决,还得想办法解决好。”为进一步提高中厚板炉区设备功能和精度,冷轧二厂设备责任工程师陈超和中厚板退火炉机电设备人员一起,共梳理出10项主要问题,讨论分析各类问题的原因,从提高设备本质安全、设备故障管控能力、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方面制定了措施及整改计划。
    实施过程中,炉门现存的问题最为棘手,也最难处理。设备人员认真研究分析,将原有挡火帘以及上部固定钢结构拆除,在炉口顶部铺设并焊接一整张钢板,缩小了钢结构横梁与炉顶间隙,消除了原挡火帘掉落隐患。在钢板下安装纤维模块,并增加模块的长度,用耐材模块充当部分挡火帘的功能。同时拆除原炉门的水冷框架,用无缝钢管重新制作水冷框,降低原有水冷框高度,减少了开启炉门时热气外溢情况。在炉口四周用高强浇筑料将水冷框包裹浇筑,避免水冷框直接被高温烧烤。一整套措施的实施,彻底解决了炉门挡火帘以及炉门水冷框存在的各项隐患。
    与此同时,电气技术人员对控制炉辊速度的电气程序进行研究,将原先的成组控制模式改为目前的单独速度控制模式,延长了炉辊使用周期,减少了板材划伤缺陷;对烧嘴助燃风电磁阀进行调节,保证烧嘴在不使用的情况下,通过助燃风电磁阀保持小开口度,通入助燃空气达到烧嘴内室温度冷却的作用,提高烧嘴芯使用寿命,节省备件费用;整体向西侧外移出料炉门限位,并创新性地使用滑轮,实现了限位故障时间为零的目标。
    不仅如此,设备人员还先后完成了电机电缆、炉门压紧装置电缆路径优化改造,退火炉流量开关故障报警程序优化,矫直机AGC液压缸位移传感器控制程序优化,淬火机上框架控制程序优化,淬火机入口辊道轴承座水冷装置改造等,炉区设备进一步优化。
    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冷轧二厂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时间,设备稳定性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保证中厚板退火炉在目前平均日产量的基础上每天增产30吨,预计年创效390.32万元。